回到顶部

芝麻哥哥刘洋:芝麻的世界不一样

CCTV节目官网-CCTV-14 芝麻开门 中国电视报2016年01月24日 13:48 A-A+

录制现场双手被磷烧伤送到医院急诊,与鳄鱼面对面观察它的眼泪差点儿被咬,从鸵鸟窝取“宝石”险些被攻击……很难想像,这是一个少儿节目主持人经常要面临的状况。镜头前带着小朋友们探索科学奥秘的芝麻戴着夸张的大眼镜框,顶着醒目的爆炸头,是一个有点神经质的“科学怪人”。而卸下装扮、坐在记者对面的刘洋则是一个时尚、帅气的大男孩,他主持中央电视台《芝麻开门》至今已经10余年。

芝麻哥哥 刘洋

芝麻哥哥 刘洋

爱学习的“小闹铃”

20多年前,在陕西省西安市的一个居民楼里,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能按时传出一个小男孩的歌声。邻居们笑称午休都不用定闹铃,听着他的歌声就知道该起床上班了。原来,每天上下学,刘洋都会一路唱着歌,而且声音大到能让整栋居民楼的人都听见,于是他便成了大家口中的“小闹铃”,这也是他快乐童年中很重要的记忆之一。“那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那么开心,邻居们经常问我爸妈,为什么很多孩子不爱上学,而我却每天都能高高兴兴地唱着歌上下学。每当这个时候,爸妈就笑得合不拢嘴。”

究其原因,刘洋觉得自己是真的爱学习。“我特别喜欢读书,我的姥爷是医生,他家有各种各样的书,我经常去他家看书。”刘洋说,还记得自己9岁那年,亲人们都去姥姥家过年,他带着表妹去池塘捞鱼,结果表妹不小心掉进水里,闯了祸的他被妈妈关进姥爷的书房里“关禁闭”。无聊时看到书桌上有一本《上下五千年》,就拿起来看,没想到一翻开就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竟看得废寝忘食。“后来我还把那本书带回家看,直到看完。从此我便迷上了历史类书籍,对天文地理知识也特别感兴趣。很小的时候就把《春秋》、《战国策》等很多书都读完了。”

一夜之间长大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除了正史书籍,金庸的武侠小说也陪伴刘洋度过了他的初中时光,当时姥爷家有金庸的小说集,刘洋就跟姥爷借了带回家。爸爸妈妈怕影响他学习不让看,他就把小说藏在暖气后面,每天完成作业之后偷偷拿出来看一会儿。金庸的这些小说也让刘洋从小就有了“侠义”气概,“后来主持《芝麻开门》,做科学实验时经常要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有时候还要近距离接触一些可怕的动物,这时候自然就会想起武侠小说里的‘大侠’,于是我就带着小朋友们勇敢向前了。”刘洋从读书中获取了很多乐趣,但高中时期的经历,让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妈妈在我初三的时候得了癌症,不到3年就去世了。甚至我们一家人还没有一起出去旅行过,这也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刘洋说,最初只知道妈妈身体不好,并不知道是什么病,当他看到化验单的时候,整个人都被抽空了。从那时候起,顽皮好动、为看小说偶尔耍些小聪明的刘洋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他跟爸爸一起,帮妈妈做饭、送饭、洗便盆、陪妈妈上厕所……这些都成了他倍加珍惜的事情,因为他知道,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太有限了。直到高三第一学期快结束时,刘洋从医生那里得知妈妈身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看着片子上密密麻麻的黑点,刘洋感受到了妈妈的疼痛。几天前妈妈已经不太清醒,偶尔清醒就会问刘洋考完试了没,刘洋一直说没考完,他知道妈妈一直在硬撑着等他考完试。那一天,妈妈再次问他的时候,他跟妈妈说:“考完了,您放心吧。”3天后,妈妈就去世了。

“老太太”唱RAP笑翻全场

高考结束后,刘洋收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的成长经历跟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样,但痛彻心扉之后,我更加珍惜跟家人、尤其是跟长辈们在一起的时光。”懂事的刘洋知道妈妈的病逝对这个家意味着什么,为了给爸爸减轻一些负担,他在大学里做过导游、英语家教等多份兼职,甚至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但他从来没改变开朗乐观的性格,担任话剧社社长的他总是在汇报演出中压轴出场,给大家带来欢笑。

大四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 他在电视上看到中央电视台招聘少儿节目主持人的消息,他决定试一试。可当他兴冲冲地打通电话时,却被告知北京的报名已经结束,要参加只能去杭州了。得到此消息后,他先给爸爸打了一通电话,得到爸爸支持后,当即买了一张火车票,直奔杭州。“记得当时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跟同学们借的,穿了一身自认为很时髦的牛仔服去了杭州。”刘洋说,他拿到笔试卷子的那一刻就乐了,考试内容除了英语和作文,还有百科知识。这对于从小就爱看各种书籍的他太不成问题了。而面试的时候,主考官竟然是鞠萍姐姐,他觉得能走到这一步,即使不能入选也值了。所以他出奇地放松,还模仿老太太唱了一段RAP,没想到考官们笑得前仰后合,他突然就觉得“有门了”!后来,他果然顺利进入了决赛。“决赛之后的一天,我在学校上晚自习,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让我去主持《芝麻开门》,我特别惊喜。”

小朋友成了铁哥们儿

在主持《芝麻开门》的10余年间,刘洋也有了新的变化。他身边的搭档由大人变成了小孩,2005年他的装扮多了一副大眼镜框。2006年在他出演的情景剧《疯狂的礼物》中,因为芝麻博士的爆炸头形象深入人心,所以之后他一直都带着假发主持。而当年参加节目的一些小朋友也变成了刘洋的“大朋友”,甚至还与他成了铁哥们儿。“有一个孩子,2005年我们一起拍摄了恐龙迷系列情景剧,那时候他才12岁,拍摄的时候一定要爸爸跟在身边,不能离开半步。到2006年拍《疯狂的礼物》时他就很独立了,当时别的小演员哭,他还劝过别人。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他也哭了,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他的台词很好,可他扮演的酋长一句台词也没有,他不知道该怎么演。我当时一听,特别能理解他的委屈,因为在以前的拍摄中,他记台词比我都快。我想了想跟他说,越是没有台词,表演越有难度,让他演这个没有台词的角色正是对他的信任,如果能演好,以后有台词的角色就更没有问题了!”刘洋说,他没想到自己的几句话竟然让这个小男孩破涕为笑,重拾信心,顺利完成了拍摄,两人也因此成了好朋友。“这些年我们经常联系,21岁的他已经由当年的小孩变成了大人,2014年在朋友的婚礼上,我主持,他做DJ,我们配合得可默契了。”

刘洋感慨,他在《芝麻开门》收获的东西太多了,“我能够带着孩子们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而很多知识其实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成年人都不了解的,这个过程也是我学习和充实自己的过程。所以,我真的很爱自己的工作,也爱《艺麻开门》。”

希望芝麻成为一个经典形象

作为专门针对小学生的少儿科普节目,《芝麻开门》有着独特的定位,而作为《芝麻开门》当家主持人的芝麻,也成为那些爱好科学小朋友的偶像,但见过芝麻的小朋友都知道,他可是一个没脾气的科学怪博士。“我经常被小朋友们整,揪头发是常事,因为孩子们都很奇怪我的头发是不是真的。有一次,节目中有一个胖胖的小女孩笑着对我说‘芝麻哥哥,我很喜欢你呦!’后来大家一起跳舞的时候,她一直拉着我踩在我的脚上跳。”刘洋笑着说,无奈中透着些许自豪,看得出他对孩子们的喜爱,甚至可以说有点“溺爱”。“还有一次差点儿出了事故,那期节目中的实验是把磷放在鱼肚子里,经过摩擦可以自燃冒出白烟。结果有几个孩子跟我开玩笑,让我伸出手,磷在我手上摩擦自燃了,当时手就被烧伤了。节目组的同事赶快把我送到了医院,幸好没大事。”

“其实我希望芝麻是一个超脱于现实世界的人,他是一个没有性别、没有年龄、甚至不属于人类的一个存在于异时空的科学博士。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芝麻塑造成一个像唐老鸭、米老鼠一样的经典形象。”刘洋说,其实他平时把芝麻和自己分得很清楚,是两个不同的角色。而芝麻的重要性显然大于自己。“平时我逛街买衣服都是带化妆师一起,看到衣服会先问这件衣服芝麻穿行不行。大家可以看到,芝麻是不带任何首饰的,他的衣服也基本都是纯色或者大的色块,在他身上不会有一点儿不适合小朋友的东西出现。”刘洋笑着说,如果某件衣服某双鞋,既适合芝麻,又适合自己,那么他会先给芝麻穿,也就是先在节目录像时候穿,芝麻穿旧了才是他的。

后记

刘洋至今已经出了两套书,《科学真好玩》和《芝麻大问号》。他说希望以孩子的视角,把自己这些年从节目中收获的知识进行梳理,然后再回馈给孩子们,“先引发他们的兴趣,再与他们一起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而谈到未来,刘洋希望继续做一个简单、快乐、踏实又有目标的人,“我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如果走得不好,我宁愿原地踏步,这样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有深刻印迹。” 







860010-1122022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