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228 《手艺》之《妙石生花》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8日 23: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8日 23: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曹明珠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市的一个木雕工艺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木雕艺人,他10多岁就开始在父亲的木雕作坊里学习雕刻。20世纪70年代开始,曹明珠开始尝试菊花石雕创作。文革期间,大批石雕艺术品曾被认为是“封、资、修”的产物,许多雕刻手艺人纷纷转行,而曹明珠却默默坚守着他的雕刻作坊。改革开放后,艺术品市场开始活跃,浏阳的菊花石开始受到人们的热捧。从最早的纯手工雕刻到现在的机械与手工结合作业,曹明珠体会到科技的创新让菊花石雕艺术不断有新的突破。在他的菊花石雕珍品馆里,存放着大量精美的菊花石雕作品,技术的突破给每一件作品印上了时代的痕迹。曹明珠与菊花石打了40多年交道,他将木雕的技艺融入到菊花石雕创作之中,自创了镂空透雕技法,在浏阳当地培养了一大批菊花石雕刻艺人。(《探索发现》 20160228 《手艺》之《妙石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