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将是女性?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央视财经2016年07月25日 14:18 A-A+

今年4月,联合国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招聘面试,通过网上直播公开新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招聘辩论的全过程。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全球最顶级面试"中,8名候选人当中有4位是女性。联合国在公开信中,强烈鼓励各国提名女性候选人,“相信有必要确保女性和男性的机会平等,鼓励会员国考虑提名女性以及男性作为候选人”。

70年来,历任8任秘书长均为男性。许多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有一位女性秘书长了。

什么样的人能获得候选人资格?女性在其中的优势有哪些?本周来到《对话》的嘉宾,就是其中一位女性候选人——新西兰前总理,现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一共回答了109个问题

陈伟鸿:联合国的面试被称为"全球最顶级面试",难度系数自然也是"全球顶级"。面试全程在网上直播,你们要在2个小时内接受193个国家代表的轮番盘问,还有很多的民间机构,他们会在网上提问,你在那一刻会不会紧张?

海伦·克拉克:一共有109个问题是针对我的,涉及到了联合国的方方面面面,比如说是不是联合国秘书长其实是一个无所作为的职务?有的是涉及到性别平等还有妇女问题的。还有人问到了人口流动的问题,确实形形色色。

联合国秘书长是干什么的?

陈伟鸿:你怎么告诉公众你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

海伦·克拉克:首先,我觉得应该回答另一个问题,也就是联合国或者说联合国秘书长到底是干什么的。国际社会现在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比如说有环保方面的挑战。全世界现在有90亿的人口,其中还有一些极端贫困的人群。此外还有战乱,联合国当然必须要勇敢面对这样种种的挑战。

海伦·克拉克:我能确保联合国应对挑战

海伦·克拉克:我本人来说,我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务实的,有领导能力的人,也是一个有现代意识的人,以任务为导向的人。我一定要把事情做成,而且我能确保联合国能够应对挑战,在诸多纷扰的社会仍然有它的作用。

“在世的最伟大的新西兰人”

陈伟鸿:新西兰国家有一个民众调查,你被评为“在世的最伟大的新西兰人”,你第一次听到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海伦·克拉克:如果你的国家,你的人民对你评价很好的话,你肯定会非常自豪,实际上我宣布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也得到了新西兰全面的支持,所有的议会成员都对这个决定表示支持。他们支持我的竞选活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来到北京,来到其他成员国的首都,都是因为有新西兰的支持。

我当选就是对新西兰的回报

陈伟鸿:如果你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你会不会出台一些有利的决策来回馈新西兰给你的这份荣耀?

海伦·克拉克:如果我当选,这本身就是对新西兰的一个回报,我肯定会优先执行我提出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去推动发展和环境有关的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