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热点|冯小刚呛声王健林:我关心的是拍出中国好电影!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1:44 A-A+

今年10月,王健林在万达电影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曾预测,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将超过100亿美元,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并在十年后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份额的40%50%

而在此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著名导演李安在“中国电影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的讨论中曾说道:“为什么要有’超英赶美’的欲望?”

面对资本方代表王健林的雄心壮志,同样作为导演方代表,而且更加直言无忌的冯小刚,他的回答带着“六爷风格”的呛辣味道

冯小刚:票房虚胖和观众无关 

电影导演冯小刚:我不同意王健林的这个说法,他关心的都是我们怎么样去拿一个票房的第一,规模多大,这个对观众来说重要吗?那个规模是个虚胖,那有什么用啊?但是我发现很多人特别爱这个虚胖。我不仅是一个电影导演,我也是一个电影观众,你做得多大跟我有什么关系?

冯小刚:票房全球第一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质量全球第一。

你一年现在拍900部电影,今后到3000部,2900部是垃圾,重要吗?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电影一年可能只拍500部,但是里头有100部是好看的,五分之一。我们在质量上成为全世界的第一,我们很多人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有钱,我们很牛,我告诉你,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个发达国家做比较,比较在哪儿,不是CBD,不是上海的外滩。比的是城乡接合部,比的是乡下农村。对吧,比的是那大卡车。你看发展中国家的大卡车都是车身上挂满了土,一路开着车,一路在地上扬着灰,发达国家的大卡车干干净净的。没事,你就鼓掌。

陈伟鸿:我刚才真的看到了一个六爷,有没有?

冯小刚:好创作不是抓出来的,是心里头流出来的。

电影导演冯小刚:现在说,3.8妇女节了,我们要抓一点妇女题材的电影。我可以告诉你创作不是抓出来的。《红楼梦》曹雪芹是清朝政府说要抓创作,抓一个《红楼梦》出来吗?是他自己写的。创作是从心里头流出来的。导演也是这样,不是说我给你题材揪着你,你不想拍也得拍,出不来好东西,浪费钱。如果这个项目大家觉得好,我们给你一点补助,如果你需要一个拍摄的地方,我们怎么制定一个政策,让新的电影人在他们没有成名之前,没有资本追逐他们之前,给他们提供一些普及,让他们掌握拍摄手段的机会。你只要尊重规律必然创作是繁荣的。 

冯小刚:拜托观众,不要用钱给烂片投票,包括我的

陈伟鸿:小刚导演在《老炮儿》里面中间有一段话,六爷的话,“有些规矩不能坏”。

电影导演冯小刚:什么是电影的规矩?其实就是诚意。就是创作的人,你拿出你最大的诚意来做你想拍的电影,这是你的本分,作为制片人、电影公司,它用它最大的诚意来把电影推向市场。

很奇怪的是,真的是有一些挺烂的片子观众很捧场,让它票房很高。然后呢?它就造成了一些资本和制片人跟导演说,你别跟我说好电影,你看,那个电影烂不烂?观众投票了没有?拜托观众朋友,不要用你兜里的钱给烂片投票,包括冯小刚拍的烂片。我特别希望观众能够让电影人明白一件事,就是你不认真,想抢我兜里的钱是行不通的。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1月2021:52《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