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月嫂也开始摇号了?这个行业竟然已经发展成万亿级别的市场?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3日 17:00 A-A+

“全面二胎”时代到来,月嫂行业逐渐显露出供不应求的上升趋势,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签约率从2016年开始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妈妈们对月嫂的综合服务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过,月嫂行业竟然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这个行业竟然已经发展成万亿级别的市场?月嫂行业火爆背后说明什么样的经济属性?

月嫂竟然一票难求?

请过月嫂的朋友们都知道,月嫂行业这几年十分受欢迎。58到家CEO陈小华在《对话》说,中国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让整个行业在持续增长,去年月嫂就是个爆款。《新京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50%是二孩,二孩家庭一般收入会高一点,照顾起来也麻烦一点,因为有两个小孩,所以大量的人需要请月嫂或者育儿嫂。“一个好的月嫂或者育儿嫂,真的是一票难求,跟买莫斯科的决赛票是一样的。我见过每一个朋友,每一个领导,在每一次介绍完,必然有人要找我。

月嫂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带动了3000万人就业?

陈小华告诉我们,月嫂行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像国家商务部的统计、发改委的调研,在这个领域的年收入是以20%的速度在增长。发改委去年发布了一个关于家政行业,家庭服务行业提质扩容的方案里提出2016年增长了20%多,2017、2018年还要保证20%的增长。在月嫂这个服务里面,今年是3倍的增长。这大概是3000万人就业,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所以中国服务业一定会大有可为。经济发展到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一定是占比会越来越重,尤其对高品质的服务。

月嫂火爆背后说明服务业发展势头猛?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院长李稻葵告诉我们,月嫂火爆说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就是百姓的需求在升级。“我们的供给侧并不能够提供百姓日益上升的多元化对服务的要求,就是中央反复讲的发展的不充分,发展的不平衡的问题。而且整个宏观经济的需求侧,整体上讲还在持续上升。服务的消费增长更快,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58到家CEO陈小华补充道,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报告里提到了服务业的增速仍然是最快的,7.6%,远远高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服务业不仅提供了新的服务,而且还带动了新的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你看毛巾,原来的毛巾厂,肯定现在也大量地产了,所以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很多传统产业重新发展起来了。比如说摩拜也是这样,原来自行车行业都快不行了。

准妈妈看过来!首个“月子服务”标准发布!

月嫂行业有一个一直被大家关心的的问题,就是如何能找一个好月嫂的问题。好消息来了,7月19日,首个母婴护理行业首个《母婴产褥期护理服务流程标准》正式发布。新妈妈们可以“按图索骥”,甄别月嫂服务,选择合格月嫂。

该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员资质严格把关,要求护理人员须具备真实、有效的身份证明,有经“卫生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以及“人社部等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等资质。

在服务技能方面,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新生儿疫苗接种的信息,还要掌握产妇及新生儿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护理技能。除此之外,护理人员要经过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机构从健康检查、技能评定、心理测评、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审核后,方可上岗。

“新出台的标准以产褥期的时间为长轴,以新妈妈和新生儿的发展和变化为纵轴,对应每天或每个阶段的母婴护理服务,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细节。”

小结:月嫂行业增长迅速,但挑战不断,面对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而她们的服务内容和方式也在发生着转变,此次标准的出台希望能环节月嫂行业的痛点。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