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无人机反致系统全球领先?如何平衡军与民之间的关系?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3日 17:51 A-A+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到科技创新对于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从军工企业所担负的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以及经济责任来看,如何充分利用军民融合释放的潜能?民企真的只能作为配套企业提供一些零部件给军工装备?如何真正实现对军品创新体系建设的优势互补?技术创新到底是不是当下军工企业在实现创新体系建设中最需要的问题?民间科技创新如何助推军民融合?”

中关村的企业最具备参军能力?

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园创始人季会现在现场表达了与其他嘉宾不同的感受,他认为他并不困惑,而是要表达一个强调,当下军民融合的首要任务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强军富国的重要支撑,是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军民融合的核心要义,中关村作为科技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全国双创以来,全国140家教授企业,中关村占7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0余家,这说明中关村的企业最具备参军的能力,和足够的民参军热情,同时,季会现也号召军工企业老总有机会共同参与到未来的强军建设中。

这个无人机反致系统全球领先?

北京厉正科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武进军带来了一个黑科技产品,他们研发了一套基于无人机反致系统,目前这套技术是全球最领先的,第四代反致无人机技术。上个星期有一个新闻,委内瑞拉总统在阅兵仪式的时候,两架无人机带着炸弹就进去了,而且成功引爆。这次国家军委非常重视这件事,9月份举行了全国反无人机大赛,全社会招募各种各样的黑科技、新技术,我们有幸也参加,感觉很欣慰,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深海勇士号87%都是民营配套的?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告诉我们,他们集团公司是这样,在国防建设中,很多是依托民营企业的支持,像深海勇士号,87%都是民营配套的。“实际上军工研制,特别像研制大型装备,用的材料非常多,原材料,从元器件,包括一些工艺攻关等等,很多都是民企配套的。比如像“燃气轮机”,中国的动力是落后的,最早都用的是国外引进的。现在强调自主创新、自主设计,只有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才有主动权。这也是习总书记最近强调的自主知识产权要主导国家的命运。除了军舰上用的,燃汽轮机向民用市场推广,比如现在西气东输增加站用的就是燃汽轮机,海上石油中海油海上发电平台用的也是燃汽轮机,这就开辟了市场,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很大好处。”

如何平衡军与民之间的关系?

零壹空间创始人舒畅认为央企大哥哥不需要帮助民企弟弟,因为作为民营企业,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的环境。“我非常相信市场经济,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大家竞争,军民融合里面以后不会再区分国家队还是民营企业。对于客户讲,只要你的产品好,你就去竞标,去拿到定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民营企业要的是公平的环境,而不是要更多的扶持,反过来讲,国家队不该有还要扶持谁的义务,民营竞争来了,那好,应该在国防产品上更加注重我的市场化、商业化的属性,所以不存在谁帮谁的问题。”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