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



当地介绍


  西秀区,隶属于贵州省安顺市,是安顺市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中心,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粤蜀之唇齿”、“扼锁滇黔”之称。西秀区是世界喀斯特风光旅游优选区,是贵州西线旅游中心,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甲类旅游开放城市 ,有“旅游线上的明珠”、“蜡染之乡”、“ 地戏之乡” 、“ 屯堡文化之乡”之称。



扶贫亮点


  西秀区立足“山多地少生态好”的区情实际,紧盯产业、就业两大抓手,精准聚焦“扶志”“扶智”双扶工程。在产业扶贫方面创新推行“市场+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菜单式”模式,在就业扶贫方面开展“车间进乡镇、脱贫有保证”行动。同时,还推行了“百合花”助残扶贫,实现了部分残疾人“兜底保障”转为“就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特色产业

  依托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西秀发展了一批优质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金刺梨产业

  安顺金刺梨是一种原产于安顺、发展于西秀的一种新型保健水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被誉为“维C之王”。目前已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石漠化治理的“生态树”,旅游发展的“景观树”。


茶产业

  西秀区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叶品种优异,连续多年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山药产业

  “安顺山药”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主要产于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富含淀粉、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生态畜牧产业

  西秀区大力发展山地生态畜牧业,重点发展生猪、禽蛋规模、草食牲畜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