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平利县

当地介绍


  平利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陕、鄂、渝三省交界处,素有“秦楚锁钥”之称,属典型的省际边关县,是人类始祖女娲的故里,全县国土面积2627平方公里,辖11镇,总人口23万。自然资源丰富,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地处于全国最大的天然富硒带-秦巴硒谷,是全国绞股蓝生产第一县,中国十佳最美乡村。

扶贫亮点


  平利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围绕“八个一批”路径精准发力,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新社区工厂、社会扶贫、移民搬迁、“三变”改革、“红黄绿”清单、精准扶贫O2O、民风积分超市等脱贫攻坚的“平利做法”“平利经验”被复制推广,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聚焦关注,平利成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公益项目试点县。

特色产业


  平利扭住茶饮产业率先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规模兴农、品牌强农、营销惠农,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把聚力突破茶饮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生态猪、绞股蓝、富硒粮油、中药材为补充,着力培育10万亩精品茶,带动发展10万亩绞股蓝、10万头生态猪、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通过“三变”改革,系统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构建横向联合兴产业、纵向对接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