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胡湘琪
相关信息

姓名 胡湘琪
性别
所属地区 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中心学校
简介

胡湘琪从小就深谙生活的不易,也最清楚父母的辛劳。自打懂事起,胡湘琪就力所能及的帮着父母做一些家务事。出生于农村的胡湘琪,从小便吸取了父母真诚朴实的性格,以对待家人一样的爱心感恩着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孝心故事

        今年11岁的胡湘琪,来自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这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感到沮丧或者悲观,反而让她学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学会拥有更强大的内心,也学会了如何以看起来弱小的身躯去守护自己的亲人。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生活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胡湘琪从小就深谙生活的不易,也最清楚父母的辛劳。所以,自打懂事起,胡湘琪就力所能及的帮着父母做一些家务事,在爸妈累了的时候,就变成他们的开心果,哄他们开心。还记得,胡湘琪8岁那个夏天的一天下午,本来平时应该早就放学回家的胡湘琪迟迟不见身影,妈妈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生怕孩子出什么事。终于,傍晚时分,妈妈看到正在离家不远的胡湘琪迈着轻快的步子往家走,妈妈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她随即训斥了胡湘琪:“你这个孩子怎么回事,都放学那么久了,也不知道回家,跑哪去玩了?你知不知道家里人都很担心你,你太不像话了,今天必须罚站半个小时……”胡湘琪弱弱地答到:“对不起,妈妈,老师说今天是母亲节,所以我想给你买个礼物,我看到你每天洗衣物,洗碗,手都磨破了,所以给您选了个可爱的手套。”后来,妈妈得知,这个看起来并不贵重的礼物,是胡湘琪从半个月的生活费里省出来的,这也是她收到的第一份母亲节礼物。
       纵有风雨,不离不弃
       奶奶对这个可爱且懂事的孙女疼爱有加,每次看到湘琪拿回来的满分试卷和三好学生奖状,奶奶都乐得合不拢嘴。但随着胡湘琪的一天天长大,奶奶便一天天老去了,身体也每况愈下。今年已经78岁的奶奶时常被病痛折磨,连精神都恍恍惚惚的,有时候连最疼爱的孙女胡湘琪都认不出来。周围邻居家的小朋友,时不时还会嘲笑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妪,说她“不正常”,连走路都绕得远远的。胡湘琪却从未嫌弃过奶奶,只要一放学,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奶奶在不在,如果不在,担心奶奶迷路的她便立即出门去寻找她。有时候,奶奶神情恍惚忘记吃药,贴心的小湘琪总是帮奶奶记清楚她吃药的时间,给奶奶倒上开水,喂她吃药。有时候嫌药苦,奶奶总是不愿意吃,但是每次小湘琪喂的药,奶奶都老老实实把它吃完。
       老吾老,及人之老
       2014年,胡湘琪在爸妈的陪同下到离家大概二十公里的景区去看杜鹃花。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年迈的彝族老人。由于下雨,山里很冷,两位去拾柴的老人浑身湿透了,所以在路边生火取暖。看到这一幕,胡湘琪用稚嫩的声音与两位老人边比划边重复地交谈着,得知两位老人的情况后,胡湘琪转过头跟妈妈商量,把爸妈给自己带的面包、火腿肠等东西都给了两位老人。看着两个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小小的胡湘琪可能还并不太懂这可能代表了两个老人最真挚的感激。
       也许小小的胡湘琪的肩膀还不够宽阔、力量还不够强大,但是她将用自己小小的身躯,为这个家扛起一分重量,并在未来的日子里,慢慢地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给家人遮风挡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