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冷祯秀
相关信息

姓名 冷祯秀
性别
所属地区 资阳市乐至县通旅中学
简介

父亲瘫痪,母亲出走,家里大多数家务活都落在冷祯秀的肩上,10岁的冷祯秀成为“一家之主” 柔弱双肩扛家前行。照顾弟弟的衣食住行,帮助奶奶干农活,给爸爸洗头洗澡、按摩洗衣,还要抽空到邻里亲戚家拜请帮忙照顾家里。

孝心故事

        “我要带着弟弟,一起照顾爸爸,我来照顾家!” 三年前,当这样的话从一个带着纯真还只有10岁的小女孩嘴里说出来时,我们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这名女孩叫冷祯秀,现年14岁,家住乐至县通旅镇新桥村,家中有一个读小学的弟弟、80多岁的患老年痴呆症的奶奶和瘫痪在床的爸爸。
       2008年9月的一天,冷祯秀的父亲冷定富在帮人做完农活后回家的途中掉下悬崖,导致下半身瘫痪,只能一直躺在床上。这时候女儿冷祯秀3岁,儿子冷祯华才1岁。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冷定富倒下后,不仅家里的经济来源断了,还因治疗欠下了一大笔外债。此时,光靠种地已无法养活一家人,于是冷定富的妻子选择外出打工赚钱养家。
       “前几年,她还会寄钱回来,后来慢慢的联系就少了。到了2012年6月,她给我打电话说不回来了。”说起妻子,冷定富仿佛想起了很多往事,显得很无奈。“这个家确实太穷了。”
       母亲走后,家里大多数家务活都落在冷祯秀的肩上:照顾年迈的奶奶,瘫痪在床、无自理能力的父亲和年幼不懂事的弟弟。10岁开始,幼小的冷祯秀已经是一个小小的“当家人”了。
       “这两个孩子命苦,这么小,爸爸就瘫痪,当妈的也出走了,从小就是姐姐带着弟弟做活路,没法啊,家里就是这个样子,她年纪稍微大点儿,她不做,谁做?”冷祯秀的大爸说道。
       “从小就是姐姐带着弟弟来上学,每天放学的时候,其他娃娃都有人来接送,就是他们两个孤零零的回家。”冷祯秀的小学语文老师付以铭告诉我们。
       每天早上6点,读小学三年级的冷祯秀就要准时起床,热好头一天晚上的剩饭,然后叫醒弟弟,一起吃完早饭去上学。冷祯秀带着弟弟,要步行近5公里到镇中心小学去读书,一年四季、刮风下雨天天如此。下午放学回家后,又要煮饭、炒菜、扫地、做家务、写作业。周末的时候冷祯秀还要和奶奶一起种地,奶奶挖地,她点种子,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幼小柔弱的冷祯秀努力承担起家庭重担,但她从不抱怨。
       问起对姐姐有没有想说的,弟弟想了半天说:“比妈妈好!”
       “秀很乖,很懂事,不问我要零用钱,还要照顾我。我就是担心安全,每天上学这么远,冬天早晨天没亮就出门,真怕她们一不小心出点事,但是没办法,只能靠她们自己。”冷定富说道。
       2017年9月,冷祯秀以优异成绩升入通旅镇初中后,因学业任务加重开始寄宿学校读初一,她就更操心了。繁重的学习之余,每天都通过读走校的弟弟了解家里情况并做出生活安排;周末回家,给爸爸洗头洗澡、按摩洗衣,屋里屋外清洁打扫,一周的生活物资安排准备,教弟弟做事,忙地里的农活……;还要抽空到邻里亲戚家拜请帮忙照顾家里。
       冷祯秀的大爸、大妈、二爸等亲戚对两个娃儿多有照顾,也帮助解决了一些费用。“毕竟娃儿这么小,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大爸说道。
       教过冷祯秀的老师们都说:“她心态很好,很乐观,很热情,和同学相处非常好,在班上做事也很积极,是一个有孝心、懂事的孩子。成绩也还不错,就是不太稳定,起伏有点大,可能是操心的事情太多了。”
       自冷祯秀开始“当家”后,家里没了劳力,收入没有来源。“两个娃儿要读书、要交保险费,一家人还要穿衣、吃饭、生活,现在大的娃娃读初中了,花费更多了,咋个办啊!”说起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冷定富的眼中泛出泪花。
       镇政府了解情况后,按照政策规定给冷祯秀家办了低保, 2017年镇政府还为她家争取了政策性贫困补助。考虑到冷祯秀家特殊情况,她就读的通旅初级中学每期给她申请了贫困住校生补助,免除了每期的住宿生生活费,还发动学校学生为她家捐款,减轻其家庭负担。“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大家!”冷定富由衷说道。
       今年年初开学,冷定富突然联系冷祯秀初中老师:“杨老师,孩子奶奶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了,没人看护,我又不能行动,所以我想让娃娃暂时停学。”当老师询问冷祯秀时,她沉默许久,回答说:“我奶奶患了老年痴呆,平时到处闲走,爸爸只能躺在床上,又不能自理……。没有我照顾,他们怎么办呀……。”“但是,我想读书……。”哽咽着,冷祯秀的眼泪止不住刷刷往下掉。
       知道这个情况后,学校及时与其父冷定富沟通,并动员大家帮衬照顾这个家。通过政府、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邻居亲戚都愿意轮流帮忙看护,患老年痴呆的奶奶、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幼的弟弟都得到了照顾,社会的温暖给这个家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冷祯秀也能安心读书了。
       对于未来,冷定富迷茫的眼中露出一些亮光:“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在孩子读书的问题上,冷定富异常坚定:“无论如何,我都会让孩子把书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