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孟文定
相关信息

姓名 孟文定
性别
所属地区 海东市民和县转导乡大湾明德小学
简介

孟文定出生在一个山区贫困家庭,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带病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她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给大人添乱。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趴在炕上写作业。

孝心故事

        校园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小学生;生活中,她是一个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中,她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朋友。孟文定3岁时父母就离异了,父亲常年生病,还外出打工,哥哥就读于转导乡塔城学校八年级。可以说她是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一段有关孝心少年的佳话,而这故事的背后,是孟文定对家庭的爱和呵护,是对父亲的爱和孝敬,更是她自己朴素传统价值观的体现。
       孝顺,就是让家庭快乐
       孟文定出生在一个山区贫困家庭,父亲为了家庭的生计,常年带病外出打工,很少回家。所以,平时家里只有她和哥哥两个人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孟文定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她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她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她也积极进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父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她知道能够不让父亲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而这个家庭,父亲勤劳,孩子懂事,从未缺少过欢声笑语。
       孝顺,就是让父亲健康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孟文定很小的时候就听老师讲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一年级的一天中午,孟文定照例和小朋友排着队领取营养餐——牛奶、鸡蛋。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孟文定的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吃了,解解馋。可是,在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孟文定想到了爸爸——这段时间爸爸身体一直不太好,精神状态也很差,早上她上学的时候爸爸还在床上躺着。爸爸会不会病了?爸爸吃没吃饭?孟文定的脑海里瞬间挂满了问号。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时,爸爸都会做好吃的给她吃,如果爸爸吃了鸡蛋,应该病情马上就会好起来。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将营养餐放进书包,一路飞奔回家拿给爸爸。爸爸看到书包里的牛奶和鸡蛋,感动不已。对她来说,孝顺爸爸,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爸爸,而她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做好家务活
       在家里,孟文定能听从长辈的教导,关心父亲、爷爷奶奶的健康,能分担家人的忧虑。家中如果父亲身体不舒服了,她能知道端茶倒水,嘘寒问暖。她还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给大人添乱。早晨起床能主动整理好自己的床铺,平时做好自己房间的卫生工作,还帮助父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洗碗、扫地等。平常的日子里,她总会从细小的事情中表达对爸爸和哥哥的关爱,有时是一句轻声的问候,一个细微的动作,或者是一句真诚的“谢谢”。回到家里后,能主动给大人开门、倒茶、拿鞋,经常把学校发生的趣事和大人说,遇到困难时也能主动和家人交流,寻求帮助。她也明白爸爸挣钱不易,很珍惜自己的生活,从不乱要东西。
       孝顺,就是不乱花钱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让孟文定逐渐成为一个小学生。尤其是上小学之后,她知道自己已经慢慢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自己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母亲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对小小年纪的孟文定来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不应该在物质上要求过多。这么多年来,她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小书桌,每天回家后,总是自己趴在炕上写作业。眼瞅着一天天长大,爸爸觉得有必要给孟文定买一张书桌了,于是,在几经权衡后,在孟文定生日的这天,爸爸花了一百多元为她买了一张小书桌。本想等她放学后给她个惊喜,没想到孟文定回家看到后,却生起气来:“爸爸,跟你说过了,不用学习桌,我自己趴着写也能做好功课的!一百块钱省下来,能给你买多少药吃啊!”这是孟文定从小到大第一次跟爸爸闹脾气,爸爸听了她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孟文定从来没有一件像样的生日礼物,但她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她的孩子来说,小小的孟文定过早的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孟文定小小的内心里,只要家人身体健健康康的,父亲打工平平安安的,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孝顺,就是好好学习
       在学校里,孟文定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光阴有限情无限,孝亲敬老是美德。对小小年纪的孟文定来说,大孝无言。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父亲劳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父亲快乐和温暖,虽然这一切都显得很平凡,但我想生活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