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彭措邓珠
相关信息

姓名 彭措邓珠
性别
所属地区 甘孜州丹巴县城区第一小学
简介

彭措邓珠的母亲体弱多病,身患甲状腺肌瘤等多种疾病,父亲又长年在外地工作,一起生活的姥姥和爷爷也年近八十。幼小的他,不知不觉懂得像“小大人”一样照顾家人。他不仅悉心照顾去省医院做膝盖置换手术的姥姥,而且在姥姥康复后,每天放学陪姥姥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爷爷生病时,他带爷爷去医院看医生,为母亲排忧解难。

孝心故事

        茫茫人海中,他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滴小水滴,而就是这滴水,却时时滋润着家里的每一个人,他的一言一行凝聚着对长辈的孝心。在街坊舒居的眼里,他就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里人心中,他更是大家的小甜心。他就是丹巴县城区第一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彭措邓珠同学,一位开朗、懂事的嘉绒少年。
       人如其名,彭措邓珠在藏语中意思是圆满幸福,取名时父母希望他幸福满满快乐多多,而他幼小的心灵满是感恩,用稚嫩的小手托起自己的责任,用灿烂的微笑温暖身边的每个人。他的母亲体弱多病,身患甲状腺肌瘤等多种疾病,父亲又长年在外地工作,一起生活的姥姥和爷爷也年近八十。幼小的他,不知不觉懂得像“小大人”一样照顾家人。每天中午上学时,他都会背上沉甸甸的书包,一只手扶着姥姥,一只手提着凳子,送姥姥到她与朋友们聊天的地方,摆好凳子后,扶姥姥坐好,临走时不忘叮嘱姥姥“多晒太阳免费补钙”,“多聊天老年不痴呆”,“多走走活到九十九”……有时在姥姥的额头上留一个吻,有时握住姥姥的手提醒安全,有时回头又看看姥姥的小板凳是否稳当,有时拜托姥姥的朋友们帮照看,一切安好后他才放心的去学校。
       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之后,各种角色开始扮演——看到妈妈疲倦不堪的身影时,他就成了“家庭按摩师”,哼着小曲给妈妈揉揉肩捶捶背。看到妈妈忙着改作业备课时,自诩“男孩保姆”自制的爱心面包舒心茶给妈妈一个惊喜。有时看到妈妈的胃病发作时,又化身“白衣天使”嘘寒问暖端水喂药。每到周末,他总会早起,为母亲做一个印有“爱心”图案的锅盔……
       去年暑假,姥姥去省医院做膝盖置换手术,同行的有母亲、爷爷和他。姥姥住院后,因为糖尿病的缘故,一直待在医院调血糖,一周过去了,还是没法安排做手术。八月成都的人们,如同住在蒸笼里一样。肆虐的蚊虫叮咬着他柔嫩的肌肤四处红肿。姥姥看着一行大大小小围在医院,心情也特别烦躁起来。他便笑眯眯地抱着姥姥说:“姥姥,您安心养病吧!晚上,妈妈在医院陪您,我陪爷爷住旅馆。白天,我带爷爷来看你!”看着他热得红扑扑的脸蛋,妈妈拉着他的小手,带他去超市买冰糕。他却指着货架上的蒲扇,要求妈妈将手里的冰淇淋换成扇子。手拿蒲扇的他扯着妈妈的衣角一路小跑,汗流浃背地一冲进病房,就给姥姥扇起了扇子。姥姥两鬓的白发在柔风中起舞,一家人开心地笑了。在姥姥被推进手术时,等候区里多了一位“小大人”——静静地坐在那儿,紧锁愁眉。这样焦急的等待,一等就是六个小时。手术室的每一次不期开门,他都像触电般起立,观望。妈妈心疼的让他躺一会儿,他坚决不肯;爷爷担心他肚子饿,让他去吃点东西,他死活不离开半步。姥姥从手术室出来后,他第一个握住她的手,心急火燎地说:“姥姥,您真棒!”
       也许是他陪家人进出医院时日频繁的缘故吧,幼小的他成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那天,原本就心脏供血不足的爷爷,突发前列腺炎,疼得脸色苍白,额头渗出大粒的汗珠。他二话不说,收拾好爷爷的身份证和妈妈的钱包后便对姥姥说:“姥姥,您放心在家等等哦,我和妈妈带爷爷去找医生!”妈妈心领神会扶起爷爷,随着他的脚步搭乘出租赶往医院。到了挂号处,他安排妈妈说:“妈妈,先带爷爷上楼,我随后就到。”看着忙前忙后,却有章有法的小小身影,妈妈欣慰地点点头,爷爷痛苦的脸庞爬满了微笑,喃喃自语道:“长大了,好了,有依靠了……”
       他有个习惯,每天临睡前总要给远方的爸爸打一通电话,汇报自己今天又照顾了谁,炫耀自己已经长大了,最后还不忘唠叨:“爸爸您要放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呢!”之类的话。
       是的,他就是一个小小的太阳,是家里老老少少快乐的源泉,是家庭其乐融融的粘合剂,是家庭温馨温暖的润滑剂。
       在学校里,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在老师眼里,他处处身先士卒,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同学眼里,他品学兼优,是同学们的好榜样。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她信任有加,无论多么重要的事,只要交给彭措邓珠去做,老师都很放心。
       孝顺,既要顺心顺意,也要顺理顺情。孝敬,既要敬重长辈也要尊敬他人,彭措邓珠是一名常怀感恩之心的孩子,他时时拥有一颗善良之心,处处拥有一颗孝敬孝顺之心,他是一个平凡的少年,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滴水,而就是这滴水,却始终把浓浓的爱献给他人,用心滋润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