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庆建晨
相关信息

姓名 庆建晨
性别
所属地区 甘孜州泸定县冷碛小学
简介

庆建晨今年14岁,五岁的时候妈妈患上了肝腹水,反复治疗无效离世,留下她和爸爸以及一个三岁的妹妹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母亲治病期间家里累积了不少负债,爸爸不得不一边挣钱还债,一边照顾她们。年幼的庆建晨一边学习一边担负起照顾年幼的妹妹以及做家务。就算生活艰难,父亲一直坚持送建晨上学,建晨也懂得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努力学习,每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孝心故事

        庆建晨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用心进取的优秀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同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班里还给她取了个外号“学霸”;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为了完成她的理想----早日成才,让爸爸过上幸福的生活。
       小时候的庆建晨虽然生活在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里,但是有爸爸、妈妈的疼爱,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是这样的日子好景不长,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春天,她的妈妈患上了肝腹水,从此走上了看病的道路,先后到泸定医院、姑咱医院、康定医院治疗,但是病情不见好转。最后到华西医院治疗,医生告诉她爸爸,她妈妈已经没有救了,回家没多久,就永远离开了他们,当时她才五岁,妹妹三岁。怎么办啊?家里为了给她妈妈治病欠下了许多债,他爸爸一边挣钱还债,一边带孩子,再是铁打的身体也有体力不支的时候。这时候一个本应该在爸爸、妈妈面前撒娇的孩子,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在学校搞好学习,还要回家照顾年幼的妹妹,帮爸爸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用他爸爸说的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坚强的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爸爸担心。”这担子一挑就伴随着她即将小学毕业。   
       是啊,五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失去妈妈,小建晨却成了爸爸得力的助手。九岁时,他爸爸修厨房,她用柔弱的身子帮爸爸背沙子,由于力气太小,背上的沙子不听话,又像在和她较劲,连人带沙摔在地上。她想和别的孩子一样撒娇,但抬头看见满是汗水的父亲,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硬是没有让眼泪掉下来,继续装沙,背沙。她转过去给爸爸一个甜蜜的微笑,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她的目的很简单,能帮助父亲减少一点负担就行。总之,洗衣、做饭、喂猪,帮爸爸卖水果等等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于是村里人把小建晨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
       幸福也许是心里的感动,幸福也许是内心最简单的一种需求。一家三口相依为命,小时候,她家里只剩下几块肉时,做饭时,他爸爸毫不犹豫地把最后的几块肥肉放到她和妹妹的碗里,还说他不喜欢吃肥肉。但是懂事的她,把饭端到树下吃,然后悄悄的用纸巾把肉包起,下午做饭的时候,又悄悄的放在父亲的碗里。对别的孩子来说这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事情,小到也许都没有记忆,但对小建晨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   
       明白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三年级她们姐妹就到冷小读书,她们从不问父亲要零花钱,全家的早餐也是小建晨起来做。有一次她早餐吃的太少,到了街上又舍不得花钱买早餐,结果上午最后一堂课差点晕倒,因为他觉得父亲一个人挣钱不容易,能省则省。每次放学,别人家孩子要么坐车,要么家长骑摩托车接送,而庆建晨,却只能和妹妹走一个半小时的路回家。她这吃苦耐劳,省吃俭用,孝敬父母的精神感动了好心人,四年级时,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她们姐妹1000元钱,她明白求学的不易,珍惜上学的机会,克服了一切困难,努力学习,每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因此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她大展身手的时候。她来到二郎山观景台,学着爸爸的样子吆喝着“买新鲜的水果,又香又甜……”她每天和爸爸早出晚归,雅然一个大人似的,和他们一起做生意的人,人人都夸她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小建晨却从没有忽视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她的代号“学霸”当之无愧;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总之,她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她的完美品质,定格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职责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从五岁起就自强自力的孩子用行动抒写着中华美德最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