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秦奕
相关信息

姓名 秦奕
性别
所属地区 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中心校
简介

秦奕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她两岁的时候爸爸和爷爷相继患上小脑萎缩症,爸爸的下肢完全没有知觉,爷爷只能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行动。随后又遭遇妈妈离家出走,两岁的秦奕由奶奶照顾长大。面对瘫痪在床的爷爷和爸爸,秦奕坚强地面对生活积极地承担家庭,小小年纪就学会做家务,扫地、洗碗、洗衣服、做饭,帮着奶奶照顾爷爷和爸爸。

孝心故事

        春光明媚,在一块绿油油的菜地旁,一个小女孩吃力地扛着比她身体还要高的锄头,一下一下地翻动着泥土,累了,扶着锄头休息一会儿,又扬起锄头,继续翻土……一旁正在挖窝播种的奶奶,心疼地看着自己的小孙女挖地,心中一阵酸楚。是呀,10岁,本该是躺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集家人万千宠爱为一身的年龄,可这一切完全不属于自己的小孙女——秦奕。
       年幼失母 祖孙持家
       秦奕,2008年6月出生,就读于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中心小学校四年级一班。小秦奕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父母的疼爱,爷爷奶奶的关心,一家人其乐融融,可这一切都在她2岁时被一场疾病打破了,爸爸和爷爷相继患上小脑萎缩症。爸爸的下肢完全没有知觉,常年卧床,双手麻木,连用手握住勺子吃饭都非常困难。爷爷生活也不能自理,只能拄着拐杖在家中短距离颤颤巍巍地行走。由于家庭负担太重,秦奕2岁时,她的妈妈就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小秦奕一直由奶奶照顾长大。面对家庭的困境,她不言弃、不依赖,面对瘫痪在床的爷爷和爸爸,她不放弃、不抛弃,她明白奶奶的不容易,于是小小年纪就学会做家务,扫地、洗碗、洗衣服、做饭,帮着奶奶照顾爷爷和爸爸,她背起背篼、扛着锄头,和奶奶一起挖地、栽菜、种玉米······。
       父亲卧床 贴心照顾
       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爸爸的屋里,看看爸爸的情况,清洗尿壶、端茶续水。做完这一切,秦奕同学才到外屋做作业,但只要听到爸爸屋内有声音,小秦奕就立即放下手中的笔,跑到爸爸身边,问爸爸有什么需要。一次,秦奕正在思考一道数学应用题,突然听到爸爸喊了一声,由于生病,父亲口齿不清,但秦奕知道爸爸一定是有需要了,她马上放下手中的笔,跑到爸爸床前,爸爸说心里烦,想听听歌,秦奕拿过爸爸的手机,从网上搜索歌曲,让爸爸试听,播放爸爸满意的歌曲,亲昵地靠在爸爸的身上,和爸爸一起听歌,跟着哼······她知道爸爸生病很难受,需要听听歌曲缓解一下痛苦。
       反哺跪乳 不离不弃
       对秦奕而言,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喂爸爸吃饭,看着爸爸坐在床上吃力地用勺子把饭赶到嘴里,她心里着急又难过,忍不住要喂爸爸吃饭。有的时候父亲会坚持说要锻炼自己手指的活动能力,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让别人喂饭,有的时候也会乖乖的让秦奕喂。或许有的时候爸爸已经不认识小秦奕了,但她仍然每天都陪着爸爸,给爸爸讲身边有趣的事情、洗脸、擦手、按摩。放学回家时,小伙伴喊秦奕出去玩耍,可她基本上都拒绝了,“我要在家里照顾爸爸,他离不开我。”每次秦奕都这样说,也有好心人提议“秦奕,你的家庭条件这么差,我给你另外介绍条件好的家庭,你到他家去住行不?”秦奕果断地说:“我才不呢,我要和我的家人住在一起。我不离开他们。”
       品学兼优 尽责奉献
       家庭的困境没有让她低头,反而激励她树立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学校里,她勤奋好学、积极向上,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她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也是学校少先队大队干部,每天早上,她早早到校门口执勤,为同学整理仪容仪表,佩带红领巾。她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她的同桌学习基础比较差,完成作业有困难,却不好意思开口,秦奕发现后,立即放下自己的作业,耐心地给同桌讲题,直到同桌了解题意,秦奕对同桌说:“以后有不会的作业尽管问我。”在她的帮助下,同桌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瘫痪的祖父和父亲、决绝的母亲、年迈的奶奶,干不完的家务与农活,得照顾一生一世的脑萎缩爸爸,年幼的不幸和困窘的家境并没有打倒她,反而磨砺出这个9岁小姑娘坚强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她的事迹深深感动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在这个偏僻的乡村学校,她像一颗明珠散发着微弱但不灭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