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吴家伦
相关信息

姓名 吴家伦
性别
所属地区 石家庄市南杨庄小学
简介

吴家伦的父亲在他8岁时因被电击而摔伤后因抢救无效死亡。父亲受伤在ICU病房时,每周五下午放学他就去医院,直至周日下午才会回到家中。病房中,他承担起给父亲按摩的责任。他知道爸爸的事情给全家人都带来了伤痛所以他一直激励着家人。

孝心故事

        孝行天下,爱满人间。“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关年龄大小,它都是儿女们应尽的义务和温暖的责任。
       小学,对于适龄儿童来说,是一个天真烂漫的童年,是一个无忧无虑的时刻,是一段每每回忆起来都会发笑的时光,而吴家伦却在二年级经历了本应该三四十年后发生的事件——父亲的逝世。
       2017年,对于同龄人来说是一个普通的年份,是青年们仍要奋斗的一年。吴家伦父亲为了养家糊口,带电高危作业,不幸被电击致摔下脚手架,送医院后成植物人,经过数月的抢救,上天仍旧没有怜惜他,还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这件事给他、妈妈、爷爷、奶奶都带来了挥之不去的伤痛,在此期间,除了请假一天外,就再也没有缺席任何一节课。一年来,在老师和母亲的精心培养与呵护下,斯文中透露着机灵,温和中透露着坚强,真诚,自信,孝顺,彬彬有礼是他真实的写照。
       父亲受伤在ICU病房时,每周五下午放学他就去医院,直至周日下午才会回到家中。病房中,他承担起给父亲按摩的事情:小小的手,轻轻的按,不敢使劲过猛,生怕弄疼了父亲,力道适中,隔着病号服,感受父亲不均匀呼吸的同时看着父亲俊美的容颜,看着父亲布满管子的身体,一下,一下,一下……每一下都寄托着他对父亲挂念与期望。
       在此期间,他学会了给父亲喂饭,其实在家里,这个年纪是还需要被照顾的,但如今的他没有那么大的奢求。尽管父亲也吃不了什么东西,但他还是尽最大努力让父亲吃下手中的食物,因为父亲每天靠点滴来维持生命对于他来说太害怕了,在他的眼里,吃东西就是活下去的希望,就是父亲给予他最大的回应。
       父亲每天清醒的时刻不多,但他还是会珍惜这段时间,积极主动的和父亲聊天。其实,医生叮嘱家属,要时不时的就和病人说话,让他感知家人的存在,知晓大家对他的守候。家伦每次到医院,和父亲聊天是必然的,聊天内容有学校里发生的趣事,有爷爷奶奶转告的话,还有他对父亲的关心与希望。尽管得不到父亲积极的回应,但是他还是要说,只有话从口出,他才感觉到踏实。
       人都是感性动物,家里的爷爷奶奶也不例外。儿子的病情,让二老增添了不少皱纹,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很多,作为家里唯一的孙子,再大的痛苦他都自己咬牙挺着,他知道他的一言一行不仅会给其他人带来压力还会影响父亲的康复,所以他在父母、爷爷奶奶面前从不表现出很悲伤的表情,反而会讲一些趣闻乐事逗大家开心,成了调节气氛的缓冲剂。
       父亲病重期间,妈妈每天都要去医院照顾父亲,晚上也睡不好,他就每天早早起床,不仅把自己和母亲的被子叠好,还帮妈妈扫地,拖地,妈妈回家的时候还会给妈妈做按摩,尽管略显笨拙,但仍会用自己的行动照顾伟大的妈妈。小小的年纪,他失去了很多玩耍的时间,但却收获了人生中更宝贵的财富。
       无论是按摩还是喂饭又或是聊天,他践行着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他在父亲最后的时光里尽最大努力陪在左右。然而,父亲还是离开了他,毋庸置疑,它给家里带来了很大的伤痛,但他擦干眼泪,靠着顽强的毅力,再次迈进了南杨庄小学的大门,该事件之后的第一次考试他的成绩下降到了年级十名,然而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他的自律,他的刻苦,他的用心来继续努力,誓用完美的学习成绩来愉悦母亲的内心。自此之后的每一次考试,他有百分之百的决心,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每次都会私底下练习很多次,当然,付出就会有收获,他的成绩基本上都是年级前三名,找回了最初稳扎稳准的学习态度,每一节副科,无不得到老师的表扬,私底下老师们也会和他交流,言语间流露出赞美之词。
       作为家里的“大男孩”,由于爷爷奶奶年岁大了,他过早的学习了做饭、做菜、洗碗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一次切菜,每一次打鸡蛋,每一次放调料都透露着细心与专注的神情,每一次的刷碗都是那么的细致,每一次的扫地都是将角落彻底清扫,每一次那不成熟的炒菜架势都是那么的认真……在他看来,照顾爷爷奶奶还有妈妈成了他的职责,是他为父亲所尽的孝道。
       现如今,事件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全家也要走出那段忧伤的岁月,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每天都要陪爷爷奶奶聊天,每天都会谈谈学校里的逸闻趣事,缓解他们每天疲乏的心,除此之外他还和妈妈一起装修家里的新房。头戴小纸帽,手拿刷子,帮助妈妈将房子墙壁进行刮白,将屋子里的木棍进行清理,将桌子擦拭干净;这几天他还学会了骑自行车,作为儿童时代必学的交通工具,摔过无数次,膝盖的伤疤也是好了又出血,但他却坚持了下来,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了,只因他的愿望是带着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按摩,喂饭,聊天,扫地,看似平平淡淡,更不轰轰烈烈,但简简单单的行动,就像流过心田的小溪,在家伦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吴家伦的经历异于同龄人,他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他是一个有孝心的孩子,用爱描绘出一个个温馨的画面,用语言给家里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