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雯萱
相关信息

姓名 王雯萱
性别
所属地区 郑州市惠济区石桥小学
简介

王雯萱刚上三年级的时候,她的姥爷肺癌晚期,声音嘶哑、吞咽、呼吸困难,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所以学习,做家务、陪姥爷去医院、照顾姥姥,成了她每天像吃饭睡觉一样必须做的事。在姥爷去世后,王雯萱主动承担起照顾村里自小身患小儿麻痹只能依靠轮椅行走的高爷爷,以及他半截瘫痪的老伴的责任。

孝心故事

        古人有云:“夫孝,德之本也”。一个“孝”字写尽了天下儿女对父母孝养、孝敬的真挚感情;一个“爱”字道出了千万父母对儿女的真挚感情。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孝老爱亲、尊老敬老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忠于祖国、孝老爱亲、忠于人民。这一系列名言、事迹在王雯萱同学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王雯萱,11岁,是郑州市惠济区石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学校里,她是一名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秀孩子。生活中,她是一名懂得感恩、充满孝心的好孩子,同学眼里,她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好朋友。她孝敬父母、尊老爱老的事迹成为了脍炙人口的佳话。
       王雯萱本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有聪明活泼的弟弟,一家人其乐融融。 但是当王雯萱刚上三年级的时候,她的姥爷肺癌晚期,声音嘶哑、吞咽、呼吸困难,因为爸爸妈妈工作繁忙,常常顾不上家,无法照顾老人,所以学习,做家务、陪姥爷去医院、照顾姥姥,成了她每天像吃饭睡觉一样必须做的事。她每天起床后都会先帮姥爷洗漱穿衣。记得有一段时间,姥爷病情加重住院,吃饭喝水很困难,王雯萱每天把粥端到他面前,一口一口喂姥爷,吃完后还帮着洗碗收拾,这一喂就是一个月。在住院期间,她还要帮姥爷翻身,端屎接尿、清洗床单衣物、做全身按摩,姥爷住院期间情绪低沉过度紧张、焦虑,看着日渐虚弱的姥爷,王雯萱经常安慰他:“有我在,每天都喂姥爷吃饭,姥爷你要活到一百岁”。但是有一天,姥爷一点饭也吃不下去,一向坚强的王雯萱瞬间泪流满面,她拉着姥爷的手哭着求姥爷要永远陪她,但是姥爷永远不会回应她了,她看着姥爷苍白的脸庞,盯着姥爷被医生缓缓地推走,却再也没出来。此时的王雯萱已经泣不成声,她不敢再迈进一步,她害怕,这是见到姥爷的最后一面,她不愿意接受,也不愿意相信,那么爱她的姥爷离开她了,她没有想到这天来的那么突然、那么快,她还没有长大,还没有让姥爷过上幸福的生活。
       村里有位高爷爷自小身患小儿麻痹,双腿扭曲变形,只能依靠轮椅行走,有时候,连坐在椅子上起身都需要在别人的搀扶下才可以站起来,吃饭也非常吃力。他的老伴身体半截瘫痪,拄着双拐,身体的残疾使得二人不能外出赚钱,再加上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使得生活举步维艰,衣食难保。王雯萱看在眼里,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姥爷一样,对姥爷的种种思念又涌上心头,她主动提出照料二人的生活起居,从此,不管春夏秋冬,王雯萱每天都抽出时间去照顾他们,有一次,老爷爷突发疾病,意识丧失,全身强直性抽搐,口吐白沫,情况十分危急,王雯萱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十分害怕,但是她立马镇定下来,用瘦小的身躯艰难地把他放到轮椅上,拉着他去最近的诊所就诊,还好抢救及时,老爷爷病情得到了救治。但是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家庭,2018年,高爷爷又查出了肺癌,一年四五次的化疗、肺部积水、咳嗽,整夜的疼痛让他睡不着觉,给这个本来艰难的家庭带来了灭顶之灾。艰难的生活让老爷爷曾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王雯萱握着老爷爷的手,流着泪说:“爷爷,生活再艰苦,只有你在,你和奶奶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啊。”此时爷爷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第一次抱着王雯萱痛哭起来,他颤抖的双手使劲拉着王雯萱,失声痛哭。但是从此以后老爷爷变得坚强乐观起来。为缓解老爷爷的烦闷,王雯萱经常给老爷爷吹陶笛。在他生病期间,她为老爷爷喂饭喂水、捶腿按摩、调整躺卧姿势。升入高年级,她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但她依然坚持每天临上学前把吃的喝的给老爷爷、老奶奶准备好放在床边,中午回家给她喂饭,晚上放学后给老奶奶洗脸、做身体按摩,给他们讲自己一天的收获,日复一日,乐此不疲。她也曾累的双手发抖,也曾累的哭泣过,也曾想放弃过,可是妈妈告诉她:既然选择了,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品学兼优的她,曾多次获得“优秀少先队干部”“优秀班干部”“优秀社区志愿者”等,一直以来“诗书立业,孝悌做人”就是她行事的准则,因为她坚信,只要心里有爱、懂得感恩,积少成多,就一定能影响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