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徐嘉
相关信息

姓名 徐嘉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研城小学
简介

徐嘉的爸爸是一名残疾人士,后又患上了帕金森病,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力,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妈妈一个人的身上。妈妈一人坚持扛起家庭重担四年后终于放弃了,与父亲离了婚,留下父女两人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徐嘉不得不开始承担本不是她这个年纪承担的责任,一个人去上学,放学回家自己做饭洗衣。为爸爸做饭洗脸洗脚,照顾爸爸的起居,无微不至。

孝心故事

        7岁,本该是撒娇的年龄,是快乐的童年,可她的坚强让人心痛。她叫徐嘉,2012年7月14日出生,今年7岁。现就读于井研县研城小学一年级七班。在学校里,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在家里,她是爸爸的好女儿,是这个家庭的好少年。
       苦难是金,乐观自信,她自强不息
       徐嘉爸爸原本是一名残疾人士,虽身残但志坚,是家里的顶梁柱。命运总是爱捉弄人,2014年徐爸爸又确诊患上“帕金森”,后来逐渐丧失劳动力。生活的重担只能由妈妈扛起,坚持了四年后,疲惫不堪的妈妈和爸爸办理了离婚手续,家里就剩下两父女相依为命。妈妈的离开,对于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小小年纪的徐嘉不得不迅速成长起来,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逼着她早早学会了独立:每天自己洗衣、做饭、上学、放学,下午放学,她总是急匆匆的往家里赶,首先完成自己的作业,又要忙着洗衣服、做饭。摘菜、洗菜、炒菜,从笨拙到熟练、麻利只不过是短短1个月的时间。懂事的她总是要等着和爸爸一起吃饭,把好吃的夹给爸爸吃。睡觉前,徐嘉总是先帮爸爸洗脸洗脚、擦身体,等爸爸上床后自己再洗漱。只要爸爸有需要,她总是跑前跑后,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从不觉得辛苦。她小小的个子却承受着本不该属于这个年龄的责任。在生活中,她不挑食、不乱花一分钱、不攀比,心愿就是“只要能吃的饱、穿的暖、有学上就行。”
       学而不厌,勤学苦练,她品学兼优
       在学校里,她总是露出灿烂的笑脸面对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她是一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这一年里,她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干部,她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在学校大扫除中,她一马当先,卷起袖子、拿起拖把,在卫生死角认真忙碌,有的同学嫌脏嫌臭,用手捂着嘴不肯去清理,她却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脏东西,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每次大扫除在她的带动下,教室和班级分担区干干净净,桌椅摆放整整齐齐。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7岁,还是懵懂的年纪,但在徐嘉心里,父母的恩情比天高,她坚强地接受了生活的挑战,用她稚嫩的肩膀挑起家里的重担,完成了对父亲的反哺,这便是她的孝!从无知到成长,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恩爸爸,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