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肖正彦
相关信息

姓名 肖正彦
性别
所属地区 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
简介

肖正彦是一个有着3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小学5年级学生,中华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以及许多天津地方性的志愿者成员。已经持续参加各类社会团体的志愿服务活动21场,涉及10大类公益活动种类,服务时长近40个小时。在志愿活动中,不怕苦、不怕累,承担起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孝心故事

        肖正彦的姥姥姥爷,从肖正彦一出生就住到了他家来,妈妈说是为了帮助照顾正彦。可是,这一照顾就照顾了12年。这12年来,肖正彦的吃穿住行,都离不开姥姥姥爷呵护的身影。他一直敬爱他们,希望能一直这样相互陪伴着幸福的生活。可是,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年轮下,正彦长高了、长壮了,而姥姥姥爷的脸上却慢慢的多了许多皱纹,从两鬓斑白到花白了头发。
       随着年岁大了,肖正彦发现姥姥姥爷时常坐在摇椅里看着窗外发呆。他也曾问过他们在想什么。他们说“在想以前。”每当这时,他们就会笑着看着彼此,然后慢悠悠的给正彦讲“以前”的故事…一段又一段的。这些年,这一段段的故事,仿佛也能拼出了姥姥姥爷年轻的生活和容貌。肖正彦一直以为回忆都应该是快乐的,可是从他们的回忆里,正彦也听到了遗憾和苦难…每每说到那些时,他们总是不忘在后面加上句“好好念书,你们现在的生活多好啊!我们那时可没有你们现在这样好的学习条件…”肖正彦总是耐心的听他们讲话,陪他们聊天,肖正彦妈妈说“最好的爱就是陪伴。”照顾他们、陪伴他们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他真心想为他们做的,甚至更多。肖正彦在想,“以前”有遗憾,是因为时代的局限性,他们的生活里都是忙碌和辛苦,后来又把晚年时间大多用来照顾自己了,而他们自己还没来的及好好享受生活,就老了。
       肖正彦想对他们尽的最大孝心,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照顾、语言上的关怀,更重要的是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完成心愿,把他们年轻时没来得及体验的事情,都给补上。
       于是,正彦笑着问他们“如何去掉年龄和身体条件限制,有哪些你们特别想去做的事情吗?”姥姥想了想说“我想像电视里那样在大海里感受海洋动物从身边游过是什么感觉…”姥爷说“我想坐一回你们年轻人坐的过山车,那感觉一定像在飞…”
       忘了跟大家说,正彦是一名科技生。2018年,正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10件,作为天津市代表,参加了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明创业奖.项目奖”,并获得银奖;2019年4月,获得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金奖。获得2个世界大奖,同时,正彦还获得了第14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成为一等课题小院士。在刚刚的2019年3月,获得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正彦想要在他的科技特长上想办法,完成姥姥姥爷的愿望,以此用来表达我的孝心。就在正彦到处查资料寻找解决办法的时候,疾病接二连三的降临到姥姥姥爷的身上。
       姥姥的了乳腺肿瘤,在动过手术后,领取了残疾证。从此,她的日常生活受到了些影响,平常正彦包揽了姥姥力所能及外的力气活。为了她的身体健康,能增强体质,正彦每天晚饭后都会陪着姥姥在小区里走路,为此还结识了小区里很多一起散步的老人。在散步时也陪着他们聊天,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成为了大家的开心果。多年来正彦对老人们,不离不弃,守护相助,尽心尽责。
       正彦的姥爷,他平时的身体一直很好,但是在今年的一次眩晕住院后也查出了颈动脉50%栓塞,医生说他需要注意休息,行动要缓慢、不能摔跤、不能猛烈扭头。在出院时正彦特意向医生详细的了解了姥爷的注意事项,在家里担任起姥爷的小助手,走路时总是让姥爷扶着正彦的肩膀,时时照顾着他的身体情况。
       姥姥姥爷的身体状况催促着正彦不能再耽搁了,正彦要加快实施正彦的孝心计划了。这时虚拟现实技术映入正彦的眼帘,VR眼镜是个不错的选择。
       正彦给姥姥首先选择了一片鸟语花香在森林场景,戴上了VR眼镜现在在她眼前是无比美妙在景色,阳光透过 密林,耳畔传来鸟叫,一切甚至有点像要奇幻电影中在景象。姥姥惊讶的张着嘴说“看起来一点也不像假的”笑的很开心。为了完成姥姥的愿望,正彦把一片湛蓝的大海以及各种海洋生物的短片导入进来,现在呈现在姥姥眼前的是大堡礁,这要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群,一群小丑鱼,它们围绕在姥姥身边畅游着。能置身在海洋里这样的梦想,对现实中的姥姥是天方夜谭,可是现在她却能圆了她的梦。现在姥姥躺着床上,但是却身临其境的置身在海洋里,被她追寻在那片海水包裹着。只见姥姥在空中伸出手来,好像在和小丑鱼们互动着,这时姥姥惊喜叫着“快看快看,这是水母”。姥姥脸上展露出前所未有在幸福笑容。着或许已经超出了我们在想象,但是现在,正彦却能帮助姥姥在虚拟世界中横渡大西洋…
       正彦给姥爷选好了游乐场的场景,让他趟在摇椅里就痛痛快快的过了一把坐过山车的瘾。
       后来正彦又问了姥姥姥爷,他们都表示在使用VR后心情都舒畅了很多,身体体会到久违了的轻松,甚至病痛都好像消失了,最重要的是感觉人生没有什么遗憾了。姥姥说赶上了好时代,又幸运的有个孝顺在好外孙,这才使晚年生活得如此幸福。
       从此正彦成了姥姥姥爷的小医生,在物理上缓解了姥姥姥爷的痛苦症状,还能舒缓他们的心情,帮助完成他们的心愿。听长辈的话,孝顺老人不仅仅是形式,不仅是生活上在用心照料,语言上在关怀,更是走进心灵,让他们的晚年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