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陆全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陆全
性别
所属地区 潞西市芒市勐戛镇中学
简介

张陆全妈妈在他还不到两岁时离开了家。每个星期天和星期五都要坐很长时间的班车往返学校。只要张陆全在家,家里的家务他都全包了。晚上,父亲干活回来,他总是端来一盆温暖的洗脚水,把爸爸那粗大却饱经摧残的脚掌放进水里。每个星期,都会和父亲一起去干活。

孝心故事

        小时候,张陆全是一个淘气包,他会拿小石子把邻居家的玻璃打破,有时候会和别人家的孩子打架,那时候总是不让父亲省心。上小学时,有小孩拿石头砸张陆全,说他是野孩子,没妈。另一个女生说:“快看,那个野孩子,没妈。”张陆全听了她们的嘲笑声,很愤怒,一路跑出了校园,那天张陆全没去上课,在村里游荡了一天。晚上回到家时,父亲黑着脸,举起竹条,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竹条一下一下的打在他身上,“你就是这样来报答我的,你对的起谁,我一天从早到晚的忙,就怕你在学校吃不饱,穿不好”,父亲坐在凳子上不停得说。
       这是张陆全第一次和父亲这样,才出家门不久张陆全就后悔了,但是由于自尊心强就没有回去,他跑到了朋友家里。第二天,天刚亮,张陆全就起床了。朋友母亲对他说:“我觉得你应该和你父亲谈谈,毕竟他这是为你好。你知道吗,你父亲昨晚有多着急,他找遍了整个村子。最后还是我给他打的电话他才回家的!”听完,张陆全流泪了,飞跑着回到家。刚进家,就看到一个背影,佝偻着身子,弯腰去扛锄头准备下地干活。
       通过这件事,让张陆全懂得了父亲是多么的伟大,为了张陆全,父亲可以不顾一切。从这以后,张陆全理解了父亲的不易,他决心要努力学习,长大好好孝敬父亲,不想让父亲再做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事。在学校,张陆全把老师布置的功课做完后,便拿出其他科目的书努力的记着里面的知识点。在家里,父亲农活回来时总能喝上一杯暖暖的热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只要张陆全在家,家里的家务他全包揽了。晚上,父亲干活回来,张陆全总是端来一盆温暖的洗脚水,把爸爸那粗大却饱经摧残的脚掌放进水里。
       如今张陆全长大了,每个星期六,大清早天空刚露出鱼肚白,父亲爬起来,张陆全也跟着爬起来,和父亲一起到田里去干活。家里就靠着田里的农作物和农闲时父亲打工赚来的钱来维持生计。星期天的早晨,父亲也是很早就到田里去了,因为张陆全要去读书,所以并没有叫他一起去。早晨的茶地露水很重,父亲背着一只很大的篮子,在茶地上来回挪着步子,动作很娴熟。中午,父亲采完了一块茶地,回到家,张陆全做好饭正等着父亲回来,见到父亲回来了,跑出去帮他背背上的篮子,埋怨他说:“爸,您衣服都湿了,也不叫我和您一起去” ,“没事,你好好上学,我一个人可以。”父亲坐在凳子上说着。中午,张陆全拿着父亲给的30块钱,坐上班车踏上了去学校的路,除了来回20元的车费,还有10块是他的零用钱,但张陆全除了该买的学习用品,从不买零食吃,每个星期总还剩三五两块。来到学校,他躲在宿舍里面,打开课本,看着上面的知识点,努力着,开始了一周的学习生活。
       星期三是张陆全他们学校的感恩日,他们都要做感恩的心手语操,一边做一边跟着广播唱。每当唱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时,张陆全脑海里闪过一个个片段,都是父亲照顾自己,关心自己的画面。
       天下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子女,张陆全感恩父母,因为父母给了他生命,哺育他成长;张陆全感恩老师,因为老师教给他知识,教他做人;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个于国、于家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