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雨涵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雨涵
性别
所属地区 天津市新华中学
简介

张雨涵在校学生会志愿服务部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和其他社会实践,同时孝敬长辈、经常去陪伴关爱老人,也十分热爱阅读经典、传承国学文化,并在各类书法比赛中荣获佳绩。

孝心故事

        张雨涵来自天津市新华中学七年三班,13岁。
       一种“精神”铸就一种“情怀”,一种“情怀”培育新时代少年,焕发新光彩。作为当代中学生,崇德修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既是他们的承诺,也是他们的责任。
       从6岁的懵懂孩童开始,一直跟随春蕾志愿服务队、苗苗义工队,坚持6年多做公益。升入初中后,在校学生会志愿服务部任干事,带动学校同学们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和其他社会实践,累计参加满志愿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在敬老孝亲方面,孝敬长辈、经常去陪伴关爱老人,内在自觉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由爱老、爱家到爱国、爱社会。张雨涵第一次参加敬老公益活动,走进彩虹养老院。稚嫩的7岁小孩跟随义工姐姐踏进大门的那一刻,还略有些紧张,在大家的鼓励下,现场朗诵了一首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听到洪亮的声音、热闹的掌声,越来越多的老人从屋里走出来观看节目。之后张雨涵和一位心灵手巧的奶奶一起制作绢花,一老一小,头挨头、手把手,满屋里都充满着笑声。在家里,爷爷患有重病、卧床十余年,生活不能自理。张雨涵就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奶妈照料他,喂水端饭,还陪着爷爷开心解闷。
       在文化传承方面,阅读经典、传承国学文化,爱好研习书法,并在各类书法比赛中荣获佳绩。假期里随义工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公益研学,开拓了眼界。走进江苏淮安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积极参与苗苗艺术团的大型演出活动,用艺术的形式展现才艺,扶贫助困。业余时间张雨涵还带领同学们走进地铁宣传文明出行、助残公益售卖、山区助学等,连续三年赴河北省隆化贫困山区体验生活,帮扶小伙伴,身体力行、踏实公益,传递社会正能量。
       张雨涵还跟随妈妈一起拜访了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王如意奶奶家。王奶奶已经103岁高龄了,言谈中我深深地感受着这个家庭“爱党爱国爱家、尚学感恩奉献传美德”的良好家风。老奶奶满脸笑容深切的对我们说:“好好学习,践行是最重要的,从小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和方向,只有学习到真本事,才能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张雨涵要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的责任,追求上进,好好学习,不断为雷锋精神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作为中学生的张雨涵要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培养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勤劳勇敢的思想品质,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雷锋精神”。她还将将不断的学习,更好的践行志愿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做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