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黄程春
相关信息

姓名 黄程春
性别
所属地区 钦州市第一中学
简介

黄程春的爸爸在外打工时,突然被车撞倒的一棵树压到肩上。妈妈去医院照顾爸爸,把整个家丢下了。他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任。他既要搞好学习,回家还要做饭,扫地,做家务,照顾弟弟,陪他玩玩耍,晚上后,做完自己的作业,还要检查妹妹的作业。在学校里,他从不与同学攀比,吃最便宜的饭菜就是他了。

孝心故事

       小时候的黄程春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活泼好动的弟弟。虽然有父母外出打工经常不在家,家庭也不怎么富裕,但还是其乐融融的。
       2012年,黄程春的爸爸在外打工时,突然被车撞倒的一棵树压到肩上,当场昏迷。当时他仅仅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弟弟还没有读书,妹妹读三年级,奶奶已不在世,爷爷年近80,行动不便。黄程春爸爸这一病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那时,妈妈要去医院照顾爸爸,就把整个家丢下了。黄程春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任。他既要搞好学习,回家还要做饭,扫地,做家务,照顾弟弟,陪他玩玩耍,晚饭后,做完自己的作业,还要检查妹妹的作业。不幸的遭遇让他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只有在学校才能和同学们嬉戏。
       2014年的一个晚上,爷爷半夜起来上厕所,不小心被绊倒摔了一跤,身上有几处受伤,流了很多的血,几处骨折,从此只能在床上躺着,翻身都翻不了。那时候爸爸要去外面赚钱,妈妈要打理田地和菜地,很少有时间照顾爷爷。那时候他上初一,只有周末和假期才可以回家。在家的日子中,他花了大部分的时间来照顾爷爷。一日三餐都是他做好后,拿去喂爷爷吃,因为刚开始不能自己吃饭,他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喂。只要爷爷想吃的食物,他都会去买来做,自己省钱为爷爷买好吃的。有空时,他还帮爷爷按按摩。经常帮爷爷擦身子,剪头发,修剪指甲,假期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给爷爷讲述自己一天的收获,听爷爷倾诉他的经历,看到爷爷笑,黄程春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也会过来看看他们一家,问他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黄程春都会委婉谢绝,因为他觉得,这么多年来,大家对他们的帮忙已经够多了。在小学时,到金银花成熟时期,他会到山里去摘野金银花拿去卖赚钱,有时为了摘多点,他不畏艰险,到险峻的地方摘,差点受伤。他也会捡些空瓶子拿去卖,尽管时不时有人嘲笑他,但是他从来没有在意过。在他心里,妈妈的赞扬,爷爷的笑容,弟弟妹妹的欢笑,是他最大的动力。仿佛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他没有放下学习,刻苦学习,成绩优异。
       从小学升到城镇里最好的中学,又来到钦州一中,这是多少人做梦都想要的学校。他明白求学的来之不易,珍惜上学的机会,勇于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在学校里,他从不与同学攀比,基本上穿得最简朴的,吃最便宜的饭菜的就是他了。为了看更多的书,图书馆里总能看到他瘦小的身影。考大学是他高中以来始终不变的目标。作为班上的劳动委员,他以身作则,最脏最累的活总是他做。他遵守校纪校规,课堂上,他专心听讲,善于质疑,勤思善问。课后,与同学友好相处,对同学有求必应。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后,黄程春已经可以撑起一片天。他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微笑面对生活,明天一切都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