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寇凤兰
相关信息

姓名 寇凤兰
性别
所属地区 淄博市高新区第六小学
简介

妈妈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老实木衲的爸爸没有工作,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的开支,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帮父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喂鸡……早晨当别的孩子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她早早就起床,做早饭、送弟弟上学、自己上学,晚上回家后再做饭,照顾妈妈、弟弟吃饭。

孝心故事

      寇凤兰是一个勤奋学习、沉稳自信、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寇凤兰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妈妈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老实木衲的爸爸没有工作,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的开支,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像她这个年龄,本该是躺在父母怀抱里撒娇的年龄,可对于寇凤兰来说,父母的关爱似乎是那么的遥远,生活“馈赠”给她的更多的是苦难。然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寇凤兰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和爸爸一起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从懂事开始,寇凤兰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家不一样,没有零食,没有新衣服,更不用说任何电子产品,但她从没有羡慕过别人。而是早早地当起了家,帮父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喂鸡……所有家务活,她都慢慢学会了,并且做得很娴熟。每次当爸爸外出打零工时,她就接替了爸爸的责任,早晨当别的孩子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她早早就起床,做早饭、送弟弟上学、自己上学,晚上回家后再做饭,照顾妈妈、弟弟吃饭。一开始,寇凤兰对家务并不熟悉,锅没烧干就放油,油花溅起烫到手;不懂加水,把菜都烧焦了。她只能一点一点摸索。到如今,她能熟练地做饭、炒菜、洗衣。
      有时爸爸回平邑老家,需要许多天才能回来。家里有重度精神病的妈妈和年幼的弟弟需要照顾,还养着鸡狗。寇凤兰中午需在学校就餐,没法回家,就只能早晨给妈妈做下一些饭,并叮嘱一下妈妈,不要光往外跑。下午一回到家,寇凤兰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喂饿了一天的鸡狗,再做作业,然后赶紧做饭。饭做好后,懂事的寇凤兰会先给妈妈和弟弟盛上端到面前,然后自己再吃。等妈妈、弟弟吃完饭后,再收拾好饭桌,打扫屋内。当别的孩子在看电视时,她还要把攒下的脏衣服赶紧洗一洗,看看明天的菜够不够……
      在学习上,寇凤兰一直比较勤奋,虽然点读机、平板、电脑等别的孩子都常用的一些学习辅助用品,寇凤兰一样也不具备,辅导班、家长教、家长陪等等更与这个孩子无缘,一切都要这个十一岁的孩子独自应对。但孩子一直比较努力的学习,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她喜欢读书,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她热心帮助同学,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明白,直到弄懂为止。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她热爱运动,别看她个子小,身体瘦弱,400米,800米,别的孩子怕累,不想跑,可是她却从不畏惧,每次校运会,操场上总是能出现她的身影,为班级争得荣誉。在今年的区运动会上,她代表学校参加运动会,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就是寇凤兰,一个勤奋、自信、阳光的好孩子。她的事迹虽然平平凡凡、简简单单,却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茫茫苍穹多风雨,雏鹰展翅任翱翔。寇凤兰有自己坚定的信念:阳光的成长,努力的撑起这个家,更加勤奋的学习,自信的面对未来的人生,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