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梁缘缘
相关信息

姓名 梁缘缘
性别
所属地区 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峨山口小学
简介

小缘缘刚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爸爸因家庭琐事想不开一气之下自杀身亡,妈妈也因为家庭的变故离开了这个家。从此她就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八年前奶奶得了股骨头坏死的重病,先后经历了两次手术,导致行动不便。在艰难的日子里,白天她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还要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

孝心故事

      梁缘缘娴静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孝心、感恩之心和践行传统美德的一言一行让师生们感到可敬可佩;足以让她熠熠生辉。
      这个看似柔弱但坚强乐观的女孩,有着不幸的身世遭遇:小缘缘刚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爸爸因家庭琐事想不开一气之下自杀身亡,妈妈也因为家庭的变故离开了这个家。从此她就与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天有不测风云”,八年前奶奶得了股骨头坏死的重病,先后经历了两次手术,导致行动不便。这对于一个一贫如洗,缺人照顾的家,更是雪上加霜。自从奶奶得病后,坚强的她不仅学会了生活上的自理,并且帮助爷爷担负起照顾奶奶的重任。在艰难的日子里,白天她在校上课,晚上回家她还要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服……从7岁开始,她俨然像一个大人担起了这个家。
      但生病的奶奶依然是梁缘缘最大的牵挂,她甚至想到过放弃学习回家照顾奶奶,可每次都会被奶奶骂:“孩子啊,你要好好学习,奶奶还希望你考上大学呢!”。听了奶奶的话,梁缘缘饱含着泪水,继续回到学校努力读书。“奶奶,爸爸不在了,我来替爸爸养活你。”这是小梁缘缘最令奶奶感动的一句话。
      这力量化作了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一次次至真至善的体贴;一件件普通又不平凡的小事。在家里,不管春夏秋冬,小缘缘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了,她总要先帮奶奶打好洗脸水,待奶奶洗完脸后帮爷爷一起做饭、洗碗。为了不让爷爷太累,二年级时就决定不要爷爷来接送,每天放学后就沿着马路边安全地走回家,放下书包帮爷爷择菜,洗菜,看爷爷岁数大了,做菜时动作看起来也很慢,她就偷偷学做饭,饭后不等爷爷收拾,又飞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写作业,做完家务才肯去睡觉。听老师说,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减轻病痛,于是每天放学后她就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奶奶听,想尽办法让奶奶开心。很难想象,才几岁的孩子,就如此懂事,周围的邻居们无不夸爷爷奶奶有福气,有这么一个好孙女,每每听到这些,小缘缘心里就乐滋滋的。细心乖巧的她,吃饭时无论多饿,总是等爷爷和奶奶坐下后再吃;吃完饭后帮奶奶收拾碗筷,擦桌子;有好吃的东西,她总是一分为三,先等爷爷奶奶吃完后自己才吃;奶奶行动不方便,每次出门,她总要陪在身边,主动做奶奶的“小拐杖”,出门时,她要奶奶一手扶着门框,一手撑着她的肩膀艰难的向前移动。每到冬天,奶奶的腿受了寒病情就会更严重,行动更困难。于是每天睡觉前,她就给奶奶打盆热水用中药烫脚,烫完后,用小手为奶奶按摩。虽然有时很累了,她还会坚持去做,从来不喊苦,不喊累。
      在梁缘缘的家里,墙上贴着一张张奖状,这些都是梁缘缘的。“每学期必须拿到一张奖状,回去让爷爷、奶奶高兴;在学校坚决不能犯错误,免得爷爷、奶奶伤心。”这是写在梁缘缘作文中的一句话。在学习上,梁缘缘严格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她是最活跃的分子,积极发言,还经常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做到了新知识课堂上消化理解,同时也带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在课下,她从不搞疲劳战术,每天都在最快的时间内写完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地请教,弥补不足。
      她非常喜欢看书,是个十足的小书虫,一有空就会捧起厚厚一本书看起来,看书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班级图书角新充实了一批图书,她几乎不到一周就能看完一本书,然后迫不及待的再借阅。中国十大名著和现当代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她大都看过。像杨红缨、曹文轩、郑渊洁等这样的现代著名作家,她一口气能说出好几个。由于勤奋刻苦,涉猎广泛,加上良好的学习习惯,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
      梁缘缘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爱好广泛,在班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参加了学校的“国学阅读与欣赏特长班”,她把文章中的人物朗读得绘声绘色。下课时无忧无虑地玩耍,天真无邪的笑容,那时的她才像个真正的孩子!这个阳光快乐的小女孩,像一棵生机勃勃的小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闲庭信步。
      作为班干部,梁缘缘同学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违反校纪校规,起到少先队员模范带头作用,老师交代的任务她都能乐意接受,并且认真去完成。她是语文课代表,她的作业总是收得最齐,她做的清洁总是最干净,她执勤的时候,教室里总是最安静。她的学习和管理班级的才能受到老师们的交口称赞,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梁缘缘同学与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喜欢她,信任她。因为各方面的原因,班上有几个同学,成绩跟不上,他们很着急,也产生了厌学的情绪。梁缘缘发现后,就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帮助这些同学,耐心的给他们补习功课,同他们探讨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在她的带动下,这些同学学习上有了劲头,学习成绩进步很快。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了她的好朋友,在学习上,生活上都向她伸出了热情的小手。
      在社会上,梁缘缘也是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她极富有爱心,每当她遇到乞讨的老人,时常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或是将饭菜送给他们吃。她助人为乐,看到别人有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跑去帮忙,上周回家的路上看到摔倒的老奶奶身边围了一群人却没人去扶时,她扒开人群冲进去扶起了老人。小缘缘上下学路上,遇到邻居,总是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她拾金不昧,虽然生活清贫,却能在捡到别人丢失的钱后主动交给大队部。上学期一个中午,梁缘缘在上学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个小纸卷,捡起来一看,里面包着三十多元钱,不知是谁粗心遗失的,,她急匆匆跑到学校,把钱交给了德育处。后来才知道,是一位同学带的学习资料费,不小心掏掉了。
      她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破坏一草一木。她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她告诉爷爷要浇花;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自己动手把自己的小屋收拾的干净整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得淋漓尽致!“孝”,在一个11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诠释!她的一颗敬老孝心,足以让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审视该如何表达对长辈的关爱!她的事迹也许并不能惊天动地,却让我们处处感动,她用一颗善良的心和那双稚嫩的小手向我们诠释了当代少年最美的精神风貌!
      梁缘缘同学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枣庄市最美家庭”、“最美市中人”、“枣庄市优秀少先队员”、“感动枣庄十佳人物”、“枣庄市四德好少年”、第十届“枣庄小名士”、“第二届山东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了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梁缘缘用她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梁缘缘却毫不畏惧。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真诚地希望她这朵孝顺之花越开越艳,越来越美,越开越芬芳怡人!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