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景丽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景丽
性别
所属地区 德阳市中江县万福镇中心学校文明分校
简介

王景丽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为了生计,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刚出生一年的小景丽一直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由奶奶带大。可是命运坎坷,半年前奶奶因患胃癌去世,父母不在家,她担起料理家务和照顾弟弟的责任。尽管王景丽家务缠身,学习上却从不曾落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几名。

孝心故事

       今年11岁的王景丽,家住四川省中江县万福镇。
       小景丽家以前一直比较贫困,2014年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尽快脱贫,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小景丽一岁多就跟奶奶一起生活。因为父母长期在外,为了让姐弟俩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奶奶对姐弟俩倍加呵护,姐弟俩跟奶奶的感情也是十分深厚。
       但命运总是捶打这个小家庭,半年前奶奶罹患胃癌,临终前嘱托景丽,爸爸妈妈不在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弟弟。
       奶奶的去世让景丽备受打击,她总是想起和奶奶生前的美好时光,耳畔也常常回响起奶奶的临终遗言。
       父母料理完奶奶的后事,又外出务工。家里就只剩下小景丽和六岁的弟弟。小景丽很懂事,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爸妈不在家,自己就是一家之主,不但要生活自理,还要照顾好年幼的弟弟,让父母可以放心地在外打工挣钱,也告慰奶奶的在天之灵。
       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步行需要将近一个小时,所以小景丽每天早上五点过就要起床烧火做早饭,煮好早饭催弟弟起床,照顾弟弟吃饭,吃完饭收拾好碗筷,然后带着弟弟上学。
       有一次弟弟哭着给妈妈打电话,说姐姐没照顾好自己,让他饿肚子了。原来是因为头天晚上景丽作业做得太晚,早上睡过了头没吃早饭就带着弟弟上学了。
       妈妈知道后便让景丽去买些速冻饺子、汤圆放冰箱里,这样既不耽误休息,也不会饿肚子。小景丽想也不想就拒绝了,因为买饺子、汤圆是需要花钱的,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但她却跟妈妈说:速冻的东西没有营养,我以后会定好闹钟,一定不睡过头。
       向父母保证后,小景丽一直坚守承诺。弟弟年纪小,到了晚上有时会害怕,睡不着觉,她就坐在弟弟床边,一直陪着,直到弟弟睡着了她才去休息。有一次弟弟半夜发烧,她就找邻居叔叔用摩托把她们载到镇卫生院,弟弟输液,她就陪了一整夜。
       家里虽然被识别为精准贫困户,但是小景丽从小就人穷志不穷。父母不在,小景丽也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给弟弟和自己穿的衣服虽然不是崭新的,但却也洗得干干净净。在姐姐的影响下,弟弟也逐渐变得懂事,变得坚强、勇敢。
       学习上,小景丽勤奋刻苦、好学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几名。除了弄好自己的学习,她还要辅导弟弟,弟弟在她的帮助下,也取得了班上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们家里的条件不好,我想带着我弟弟好好学习,这样我们家才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