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杨畔
相关信息

姓名 杨畔
性别
所属地区 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
简介

和父母一起阅读了大量的国学经典,中外历史,科普,军政等书籍,杨畔和父母还一起探究书籍背后的思维、逻辑、线索,学术上有意义的“争论”形成自己的地缘文化认知体系和独特的学术见解。在日常生活中,他善于观察,积极思考,动手创造,通过不断尝试改进,发明了折叠刷卡杆。

孝心故事

       杨畔酷爱学习,奋发勤勉、成绩优异、发展全面。是历次大考的年级百强,两次进入年级前五,并曾勇夺第一。他还多次在省、市、校级的数学、语文、英语、信息学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除此之外,他还阅读过近300本科普读物,喜爱机器人制作、科学实验和科学发明,多次获得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论文和创意机器人一等奖,他发明的“停车场折叠刷卡杆”获得了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英才奖”,他还在全国首届青少年创客活动暨第七届青少年机器人活动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获得“最佳惊奇奖”。 他专注地缘历史和中华文化研究,阅读过全部的中国断代史、西方主要国家通史及各种专门史,收集整理了上千幅地缘关系图,在学习研究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地缘文化认知体系和独特的学术见解。他所撰写的三篇地缘历史文章《欧洲分裂和中国统一成因分析》、《从西安到北京——简析古代中央之国都城选址的原因》、《地理环境对中华文化的影响》获得成都市青少年创新大赛科学论文一等奖,其中《地理环境对中华文化的影响》获最高奖“英才奖”。
       杨畔同学通过自己多元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技能,动手动脑,努力为家人解决实际问题。当父母开车遇到不便时,当家族需要寻根溯源时,他都挺身而出,通过发明创造,通过探索研究来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家人提供帮助,在体现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孝心。
       为父母出行安全,发明了折叠刷卡杆
       在日常生活中,他善于观察,积极思考,动手创造,通过不断尝试改进,发明了折叠刷卡杆,并获得第31届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英才奖,发明创造一等奖。
       日常生活中,他发现开车进出小区或者大型停车场时都需要刷卡,但父亲总是需要将手伸出去,十分努力才能刷到。有时候甚至需要拉上手刹,松开安全带,才能够到刷卡机,非常不方便。他也曾经看到这样的视频,在停车点,有的司机为了刷卡,将身体探出车窗,不知道是忽略了将车的手刹拉上,或者是松开了脚刹,导致汽车冲撞栏杆,造成车祸。
       他制作了调研表,进行调研。通过调研统计,他发现有很多司机跟父亲一样,都有类似的停车刷卡困扰。于是,他动手制作折叠刷卡杆。
       为家族传承,与父辈一起寻根溯源
       他随父亲参加了多次宗亲会,了解到自己的祖先是清朝初年从江西信丰县辗转迁徙到巴蜀大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可是由于历史原因《杨氏家谱》已残缺不全,不能了解到家族迁徙的完整历史,父辈们一直有个宿愿,希望能够寻根溯源,找到家族的真正源流。
       为了弥补整个家族的遗憾,完成父辈们的心愿。他利用自己学习的地缘和历史文化知识,在互联网上查询,在书籍中求证,不断挖掘,不断分析试图找到其中的答案。他还与父辈们一起,通过与各地的杨姓及其它外姓的热心人联系,获得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最终,通过联系中华杨氏产生发展的源流和本家族迁徙发展的历史,他基本理清了整个家族的地缘流变——杨氏在周代诞生于山西杨国,后发生变故迁徙到陕西和中原一带。此后和其他客家人一起,在大迁徙中来到安徽,后来又迁徙到江西。杨姓的一个支脉分支到江西赣州信丰县,并在第四次客家大迁徙时来到巴蜀大地,最终成为重庆北碚麻林坝杨氏家族的祖先。
       这样一种孝,没有感人肺腑的言辞,没有激动人心的瞬间。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浓浓的亲情包含在文字描述和探索过程之中,变得醇厚而长久。
       不仅仅是“父父子子”的新时代亲子关系
       在新时代,“孝”的本质含义正在慢慢从“顺”转化为“爱”,由单向的“服从”到双向的“支持”。传统意义上的孝道对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做了非常严格的规定与约束,使子女对父母怀有敬畏之心,而杨畔和父母的关系超越了传统的“父父子子”,更有朋友般的平等交流,融洽相处。
       孩子非常认同父母关于阅读使人成长的理念,和父母一起阅读了大量的国学经典,中外历史,科普,军政等书籍,比如,《论语》,《大学》,《世说新语》,《德国通史》,《法国通史》,《英国通史》,《拜占庭帝国通史》,《资治通鉴》,《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五代史》,《宋史》,《元史》,《金雀花王朝》,《甲午战争》,《西班牙内战》,《钢铁帝国·普鲁士》,《隆美尔战争回忆录》,《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仅阅读,杨畔和父母还一起探究书籍背后的思维、逻辑、线索,学术上有意义的“争论”帮助他形成自己的地缘文化认知体系和独特的学术见解。
       杨畔跟父亲一起学习、研究中国古典诗词。他喜欢诗词隽永的文字和唯美的意境,喜欢诗词深邃的哲思和厚重的历史。不但喜欢读诗,他还能够创作格律精严的诗词作品,父亲在他的诗词创作过程中,也给予了很多的指导帮助。
       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在广泛阅读中,杨畔还邀请父母跟他一起开发课件,倡导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关心民族和国家。
       与父母的深入交流、携手同行,让杨畔在“知行合一”中修身养性,形成了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高尚的品德,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关切。
       孝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经》有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一个人立德之本。
       《礼记·大学》中“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的根基是个人的“德”,传承孝德,实现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孝心少年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