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 春节

春节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

正月十五 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

公历 四月五日 清明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冬至后的第108天,仲春与暮春相交之时。它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是唯一一个与节气重合的节日。

五月初五 端午节

端午节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被叫做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

七月初七 七夕节

在古代,七夕节最早叫作“乞巧节”或“女儿节”,妇女们在这一天相约,穿针乞巧,投针验巧,祈求得到智慧,变得心灵手巧。后来因为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传说,七夕被注入了爱情的元素。

八月十五 中秋节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或团圆节,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以月亮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

九月初九 重阳节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之一,也是尊老敬老的节日。重阳时节,不管是祭祀祖先祈神降福,还是为老人送去温情的陪伴,都是孝爱文化的一种传承,是对几千年孝道的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