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参加“儒学法文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03日 18:03 A-A+

5月29日,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儒学法文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法理法史研究会主办,安阳师范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宋汉林教授主持,安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孙金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中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分别致辞。

(开幕式)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 宋汉林教授)

(安阳师范学院副校长 孙金伟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 张中秋)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 陈金钊)

《法律讲堂》栏目副制片人陈德鸿与节目主创人员应邀参加会议。《法律讲堂》作为“服务国家普法,传播实用法律、传承优秀法律文化”的品牌栏目,开播17年来,播出了大量精品普法节目。会议期间,栏目主创与相关专家学者就学术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怎样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法文化进行了交流。

与会学者们以“儒学法文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展开讨论,学术研讨氛围热烈、卓有成效。

(分会场一)

本次研讨会上共有23篇论文发表,主题分为两大方向:其一为古代法律思想尤其是儒家法律文化的研究,其二是对国家治理制度的阐述研讨。

(分会场二)

本次学术会议不仅对中国古代各朝、各阶层的法律思想和相关的法律制度进行了讨论,还对古代法律史研究如何在国家治理中实现当代价值进行研讨,探讨如何实现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