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套18万 冰壶为何这么贵?揭秘冰壶“冷知识”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19日 16:52 A-A+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但在正式开幕之前,一些项目的比赛就会提前打响,其中冰壶比赛将最先开战。作为本届冬奥会比赛时间最长、场次最多的竞赛项目,很多人都对冰壶比赛充满兴趣和期待。可你知道为什么冰壶一套能卖十几万?冰壶运动员用的扫帚跟普通扫帚一样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秘吧! 

中国冰壶队训练场景

冰壶赛场上,运动员们对着一个憨憨的“石墩墩”刷刷刷、吼吼吼,是很多人对冰壶运动的最初印象。这个憨憨的“石墩墩”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内含乾坤身价不菲。在国际大赛中使用的冰壶,每只冰壶的价格约12000元人民币上下,一套上等的冰壶(16只)的价格可高达18万元人民币左右。


问题来了,冰壶为什么这么贵?它是什么材质的?到底有何特别?

冰壶看着胖墩墩的、表面光滑,可除此之外似乎也看不出什么特别来。那它贵在哪了呢?答案是材质和人工。


首先,冰壶的材质非常讲究,是由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大理石经人工打磨而成,这种石材只产自苏格兰和威尔士。现代冰壶并非一块完整的石头,而是两种石材镶嵌打磨而成,每只重约20公斤。 

冰壶的使用环境都是在低温的冰面上,且比赛中需要不断碰撞对方冰壶,从而达到让己方冰壶停留在营垒圆心附近的目的。这就意味着用来制作冰壶的石头在低温环境中,不能被撞裂。


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冰壶原石来自于两个地方,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岛和北威尔士,他们的花岗岩颗粒很细不含云母。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利用这种独特花岗岩制作的冰壶抗撞度是一般花岗岩的3倍。 

开采出来的石料进入制作环节。石料切割、中心打孔(供后续手柄安装)、壶身打磨,壶身毛坯逐渐成型,然后用机器在石头的中间凿出一个凹陷,这里会放入一种来自艾尔萨克雷格岛的一种特殊花岗岩——蓝油石,它极其耐磨的特性可以延长冰壶的使用寿命。而后,在壶身的上下两面分别刻出一个向外凸起1厘米左右的中心环,它会与冰面直接接触,大大减小了冰壶的摩擦面积,让其滑行得更远。其后,对壶身进行人工打磨抛光等工序。并且利用细小的玻璃珠喷射壶坯边缘,让冰壶侧面的一圈产生孔洞以分散碰撞时产生的撞击力。


此时,冰壶制作已接近尾声,但还没有结束。还要将壶坯的上下两面分别放在粗砂纸上摩擦,使冰壶在冰上具有一定的抓地能力。最后安装好手柄,就得到了一只重约40斤的冰壶。 

以上所有工序都离不开工人们的悉心操作,而想要生产一套冰壶,需要5名熟练工人耗时3天才能完成。并且,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公司可以制作出高质量的冰壶。由此可见,材料稀有、工序复杂、人工、耗时等等都是冰壶售价高昂的重要因素。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冰壶虽然贵,却是一次性的投入。毕竟“冰壶恒久远,一个能用一辈子”。


而冰壶比赛的另一个重要工具——冰壶刷。由于其英文(broom)有扫帚之意,人们也往往称其为冰壶扫帚。那么,冰壶运动用的扫帚有什么特别吗?它和我们平时使用的扫帚有何不同?它贵不贵呢?


其实要真说起来,这冰壶的扫帚原本可能跟我们使用的普通扫帚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加拿大纪录片《Gone Curling》片段 记录了上世纪60年代加拿大冰壶运动

甚至加拿大冰壶运动员卡罗琳曾在多年比赛中,一直用着传统的扫帚。这在现代国际冰壶比赛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加拿大冰壶队前队员卡罗琳一直使用的传统扫帚

但冰壶运动发展到今天,其装备日新月异、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当今赛场上使用的冰壶扫帚多为碳纤维材料制成的冰壶刷。 

现代冰壶扫帚

冰壶刷是选手们用来融化冰面的工具。通过扫刷冰面,减少冰壶和冰面的摩擦,以让冰壶滑得更远,还能改变滑行方向。比如,当冰壶通过圆心线后,对方队员也可以擦冰,努力让冰壶尽可能远离圆心。而这样一把冰壶刷售价在上千元。


最后再多说一句,我们看冰壶比赛时,经常会听到两队队员在场上冲着冰壶“大吼大叫”。这是什么功夫?其实,这是各队之间的暗语,比如中国队的暗语就有“顶线”和“下线”等,顶线就是把弧线扫直,下线就是把弧线扫大一点。当然,大声吼叫也不仅仅是打暗语发指令,还有增强气势震慑对手之意。


2月2日晚,中国冰壶队将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冰壶混双循环赛中迎战瑞士队,由衷预祝中国冰壶队旗开得胜!



参考资料:《朝闻天下》、央视网【冬奥知识不太冷】、潇湘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