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返璞归真:《星光大道》随时代发展擦亮品牌创新升级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2年02月22日 14:08:0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2年02月22日 14:08: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自2004年开播以来,央视综艺王牌《星光大道》不断升级打磨“百姓舞台”的靓丽名片,在为普通人圆梦的同时,更为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质百姓歌手。今年,在步入第18个年头的《星光大道》“不忘初心”坚守“百姓舞台”,主动出击,求新求变,打造出了新鲜样态。改变了以往的周赛月赛,形成了新的常规赛,进入2022年后,《星光大道》每一期节目在赛制上都有着较大的变化。

  以选手为主角,呈现最纯粹的“百姓舞台”风貌

  我们看到最近《星光大道》正打破以往节目常规,将最纯粹的舞台交给每一位选手。在2021年后半段节目中,主持人朱迅和尼格买提从舞台上转换到了嘉宾席,由传统的“舞台上交流”改为坐下来深度参与节目,这一模式在今年开始的常规赛中得到了沿用,两位主持人和三位不同领域的专业评委共同组成“推星人”阵容。最纯粹、最神圣的舞台主角就是选手,每一个怀揣着梦想、拥有着一技之长的普通人来书写自己的色彩。

张子怡琵琶表演《十面埋伏》

  百花竞放,多元艺术门类在《星光大道》舞台绽放

  习主席在2014年全国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同时也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星光大道》作为“百姓舞台”更承担着全面展现百姓文化生活的探索和奋进,改版创新后的《星光大道》,不再以唱歌作为评判核心,选手艺术门类更加多元化,更能全方面的展示出群众文化的多样性,也为喜欢《星光大道》的百姓文艺爱好者提供了更多展示的机会。选手除演唱之外,杂技、魔术、创意、绝活等都可以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绽放光彩。比如来自河北的打碗哥带来了打碗表演《童年》,用碗便能敲击出优美动听的旋律,彰显出民间手艺的与众不同;再比如来自河南的张子怡带来了琵琶表演《十面埋伏》,精湛的乐器技艺引来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打碗哥表演《童年》

  节目形式更简洁、透明、更有参与性,更能突出选手的特点

  改版后的《星光大道》节目形式,简洁、透明。节目包括两个表演区,第一个“梦想屋”表演。选手可以选择可听、可视的展演形式,大众评审打分超过100票,选手即可进入“主舞台”圆梦区。每位选手在“梦想屋”展演之前,推星人手里会有猜测选手职业的线索,之后选手再进行自我介绍,将选手的个性特点更能突出展现。新赛制着力强化了每位选手的“硬核”实力,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的“百姓舞台”。

  节目推陈出新,舞美更符合时代感,更具科技感

  新改版的舞美,依然保留了台阶形态的“大道”,在此基础上营造宇宙空间氛围,舞台增加球状切面的地屏,舞台上方环形光带形成了新的视觉符号。第二现场“梦想屋”的设立,实现了舞台空间的扩充,强化了空间感和层次感的建立,这种时代感和科技感并存的舞美设计,为多视角叙事提供了新的可能。

现场舞美

  据了解,新一年的《星光大道》赛制将打通全年,结合周播与季播形成两个赛段。前40期为“选人”阶段,并列周播,做到期期有亮点、月月有热点、年年有新星,选出有潜力的各艺术门类的百姓达人;后12期为总决赛季,集结全年度优秀选手,采用季播录制模式,全力“推人推星”。

  《星光大道》节目创新升级,坚持“百姓舞台”的宗旨、“汇聚全球达人、推选百姓明星”的创作理念始终没有动摇。选手们怀揣梦想和热爱,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不仅展示出了新时代百姓的文娱生活,也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各行各业的精神风貌,更是奋进中国的点点璀璨星光。

  创新改版的《星光大道》播出之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好评,观众说:“我们都可以报名参加《星光大道》了”。《星光大道》的改版是在坚守节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前提下,不断向艺术本源和人民需求深度发问,寻找创新灵感。大道至简,返璞归真,《星光大道》节目随着时代发展创新升级,让更多平凡百姓的平凡梦想得以汇聚,同时使得这档总台综艺节目的品牌越擦越亮,在不断跟进时代审美的同时,绽放出了总台文艺的新鲜活力。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吴慧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大道至简 返璞归真:《星光大道》随时代发展擦亮品牌创新升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