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解码央视品牌综艺《星光大道》改版的深度价值

副标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2年02月22日 14:32:5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2022年02月22日 14:32: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年新气象,对于文艺创作亦是如此。作为央视的经典品牌综艺,《星光大道》也在2022年年初迎来了全方位的改版,全新赛制最为核心的变化便是推出了“星光梦想屋”,选手与嘉宾、评审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以最为纯粹的真情实感打开“梦想之门”。从改版的细节出发,我们不仅能看到《星光大道》守正创新、融入新鲜血液的些许努力,更能看到其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对文艺工作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殷切期待,不断激发文化自信。

  就在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星光大道》的改版,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与实践诠释。

  让人民成为主角,坚持为人民搭建一方才艺展示舞台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徐天意

徐天意

  一直以来,《星光大道》从不“束之高阁”、脱离百姓,而是努力融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为百姓搭建最为纯粹的舞台,“梦想与才能”也成为了选手们登上舞台的原始驱力。新年伊始,我们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听到了孙震、徐天意等人富有辨识度的青春嗓音,也看到了杂技组合“头头是道”、杂技选手付佳祥的高难度动作完成,也看到了“木偶达人”何思潼、“夜猫调酒”组合与众不同的绝活儿……

杂技组合“头头是道”

杂技组合“头头是道”

  他们在“梦想屋”中书写来自于平凡生活中的感动与梦想,展示自己引以为傲的技艺,在推开大门来到主舞台上真诚倾诉自己的内心。《星光大道》正是凭借着十八载的坚持以及这方开放的舞台,真正做到了“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

  守正创新再出发,多维创新激发品牌节目新活力

  习近平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杂技选手付佳祥

杂技选手付佳祥

  唯有创新才能找到文艺创作不竭的动力与源泉。对于一档经典品牌节目来说,创新便是要在把握时代关切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优化节目流程设定,丰富节目的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为此,《星光大道》在赛制上创新:赛制打通全年,结合周播与季播形成两个赛段,全力“推人推星”;在模式上创新:主持人打破了传统的串词模式,以嘉宾形式坐到现场,改变话语体系,突出功能化。此外,“梦想屋”的建立让表演更加纯粹,还原艺术初心的本真模样;在舞美上创新:升级现有空间,主舞台营造宇宙空间氛围,并扩充节目空间,设定“梦想屋”为盲听盲选提供“第二现场”……

  诸多创新之举,便是要让节目呈现出全新的视觉观感与故事表达,延长节目的生命线,扩宽节目的价值链,让节目既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能让每个来到节目中的选手都能在更为公平公正的舞台中央展示自我,努力让“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拓宽艺术品类,深度激发民间艺术形式的无尽潜能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要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扬民族民间文学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木偶达人”何思潼

“木偶达人”何思潼

  在今年改版后的《星光大道》上,非音乐类节目明显多了起来,各类选手不仅带来了自然质朴的“拿手好戏”,也实现了艺术品类的扩宽与节目观赏性的提升。“打碗哥”周朝勇带来的打碗绝活儿、刘绍芳大爷带来的武术表演、天津姑娘林筱改编“大鼓书风格”带来的舞台惊喜,都让我们切身感受地到民间艺术的繁荣伟大以及传统、现代艺术形式的融合。而通过同场PK等形式,又使得各类民间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得以交流碰撞。

  民族化的艺术内容来源于真实朴素的生活,来源于每个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星光大道》正是要为这些多元的艺术形式提供一个风采展示的机会,让更多对艺术表达的默默坚守得以“可见”,为民间文化的繁荣兴盛树立生动的“影像志”。因此,从民间艺术这一“肥沃土壤”中挖掘丰沛源泉、从多元品类中扩宽节目表达,正是《星光大道》建立于全新选人机制背后的底层逻辑。

  处于新时代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而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需要立足于已有的创作基石深度优化改进。《星光大道》的改版,正是“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这一实践方法的典型样本。通过坚持自我的创作价值内涵,辅佐全方位的创新升级,让好节目变得“更接地气”、“更懂百姓”,让优秀的文艺创作引领时代风气,不断筑就电视综艺新的高峰,无愧伟大时代。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吴慧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正在阅读:见微知著:解码央视品牌综艺《星光大道》改版的深度价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