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喜剧人”王乐飞:谁说病了,胖了,就不能愉快跳舞了?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17:33:05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8日 17:33: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1年4月,36岁的王乐飞被确诊患上了三阴性乳腺癌,这是一种特殊的乳腺癌,无法靶向治疗,只能进行手术和放化疗,复发率高达70%。

这段视频是王乐飞在医院里拍的,当时她正在接受第五次化疗,拍摄、剪辑、发布,王乐飞都亲自操刀。她给自己做了个专栏叫“癌症患者竟是我自己”,哪怕再正常的话题或者有点走心的,后面也一定会加上一个玩笑话。

因为化疗会掉头发,王乐飞干脆剃了光头。在楼下陪儿子和小朋友们玩耍时,王乐飞会脱下帽子,哪个孩子能背一首完整的诗,就让他摸摸自己的光头。

“如果我天天遮遮掩掩,好像有什么大事反而尴尬。自己越自然,别人也就越自然。”王乐飞笑称患病是“中奖了”,尽管也经历了最初的害怕、灰心等等消极时刻,但很快她又找回了那个快乐的自己。

把荆棘变成生命之花

王乐飞在没有患病之前,成立了一个“乐’s 舞蹈工作室”。不久前,王乐飞刚结束了最后一次放疗。这天下午,舞团要排练一支新舞参加比赛,王乐飞又来到了舞蹈教室。这个舞蹈教室是王乐飞生病后新搬来的,墙面特意选了绿色,代表着新生和希望。

两个小时的课跳下来,学员们累倒了一片,王乐飞却沉浸其中,很享受这个过程。

“很小的时候我爸带我看过一个电影《美丽人生》 。超开心的,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美好的东西,就是音乐跟跳舞。虽然有时候有负面情绪,跳跳舞就忘了。”

王乐飞跳东方舞已经15年了。她的学生大都是喜欢跳舞的上班族和全职妈妈,因为舞蹈,大家成了朋友。几年前,王乐飞成立了这个舞蹈工作室。患病之后,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带着学生们去全国各地比赛、演出。

有一次王乐飞的工作室受邀去重庆演出的时候,因为要等化疗需要的输液设备,王乐飞原本无法参加。但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比赛,征得医生同意后,她请护士在脖子里插入导管,输入化疗药液,第二天就和大家一起出发了。 

看着大病初愈的王乐飞依然像往常一样在舞台上挥洒汗水,大家在为她的身体揪心的同时,也被这份乐观积极的精神深深感染了。

笑着舞下去 治愈更多人

朋友们得知王乐飞的病情,是从她患病一个月后发的一条朋友圈里。王乐飞写道:“事情来了咱就面对,有病治,关于舞,是一定要跳下去的,信念在,舞不停。 ”

这段话是王乐飞给自己的鼓励,也是对大家的承诺。

王乐飞对舞蹈的热爱,对生活的乐观,不光影响了身边的朋友,也鼓舞了更多陌生人。生病之后,她常常用视频记录自己的抗癌生活,在网络平台上分享给大家,也收获了很多鼓励和爱,让她可以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活好每一天。

王乐飞联系了一些舞蹈专业的朋友,一起在线上教大家跳舞。 除了定期开直播公益课,最近,她还在忙活着另一件事。

在医院治疗时,王乐飞发现很多病友术后因为怕疼,不愿意活动,时间久了手臂和肩膀就会活动受限,和护士商量后,她决定编一套舞蹈,让更多患者可以像她一样一边跳舞一边康复。

为了确保舞蹈动作科学有效,每编完一组,王乐飞会把详细的动作分解录成视频发给护士,根据反馈的意见再进行调整。

对王乐飞来说,抗癌就像是一场大考,接下来,她还有五年的观察期,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复查。她打算把长发留起来,以最优雅的姿态迎接每一场“考试”。       

 

来源:《道德观察》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抗癌“喜剧人”王乐飞:谁说病了,胖了,就不能愉快跳舞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