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钟”师王津:择一事 “钟”一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0日 09:29:35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0日 09:29: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目前,我国已经公布了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代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传承人王津就是其中之一。

故宫博物院馆藏古代钟表有1000余件,它们曾在角落蒙灰,为了让这些巧夺天工的古代钟表能够展出在世人眼前,作为古钟表修复师的王津“入宫”40载,通过一步步摸索,一点一滴的努力让许多残破的古钟表重获新生。

历时一年 修复故宫珍藏最精彩的魔术机械人钟

在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着一件文物,名叫“铜镀金鸟音魔术人钟”,这个钟表曾经是世界公认的最难修的钟表之一。这件古代钟表的名字虽然有些拗口,但是实物却很生动。上足发条后顶部的转球和小鸟开始旋转,下部的门打开后魔术师开始表演魔术,兼具观赏性与娱乐性。

2007年王津收到了修复这座古代钟表的任务,摆在他面前的只有残破的零件,生锈的机芯以及混乱的传动系统,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钟表之一,不但是孤品而且没有图纸和任何资料,零件更是有千余个。那时王津已经独立修复古代钟表几十年,纵有丰富的古钟表修复经验,面对如此多未知的挑战,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摸索前行。

古代钟表修复这门手艺独特的地方在于其他文物修复多为静态,而古代钟表修复成功的标志是“能动能转”,一件钟表机械构造千丝万缕,耐心与细心是修复成功的必要条件。铜镀金鸟音魔术人钟的修复磕磕绊绊,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就在王津即将看到胜利曙光时,一个鸡蛋大小的零件,却让他犯了难。

零件中有一块小气囊,由于太久没有养护,损毁非常严重,这个小气囊是用羊皮糊的,非常薄,“薄的跟过去用的那个蓝色复写纸似的”,王津这样形容。没有原材料,没有办法继续修复,但是天无绝人之路,王津一直苦苦寻找的羊皮材料,在一次与国外博物馆交流经验过程中有了踪迹。“当时正好我们去荷兰交流,在那儿买了一块皮子。回来修复的时候发现这块皮上正好有个小气囊能用。”原材料找到了,最后一个难题也解决了,王津顺利地完成了铜镀金鸟音魔术人钟的修复。2009年至2010年,铜镀金鸟音魔术人钟在荷兰进行了展出。

“匠人精神”的传承

只要有古代钟表,就需要有修复师进行修复与维护,但只有故宫博物院设有古代钟表修复岗位。古代钟表的修复技艺,是在故宫里没有断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到王津已是第三代,故宫博物院的古代钟表馆藏量居全国首位,但仅凭故宫一家博物馆无法做到维护全国范围内所有的古代钟表。2014年王津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承这门手艺,为了能够培养更多的古钟表修复师,王津除了日常工作,也会受邀到全国各地协助当地博物馆进行古代钟表修复。2017年他开办了一个古代钟表修复培训班,对从全国筛选出来的十名从事文物保护的工作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古代钟表修复培训。

培训结束后王津依旧与学员保持着联系,但和他预料中的一样,这些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依然不敢动手开始修复和维护,因为即使对古钟表修复有天赋,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的练习打好基础,“多数古代钟表都是孤品,博物馆不敢,他们本人也不敢(动手修复)。”王津说。

2020年在王津的推动下,故宫博物院与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成立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王津来到这里进行古钟表修复,并对两名古钟表修复师进行深入培训。他积极给参加过古代钟表修复培训班的这两位工作者讲解修复原理,让他们参与到古钟表修复过程中。王津说“刚上手肯定都害怕,需要克服恐惧心理,掌握关键的几个点位,记住了拆开了怎么装回去。”当王津时隔几个月再来到承德避暑山庄的时候,欣喜地看到这两个徒弟的改变,从拆、清洗、组装、调试到最后独立完成了第一个钟表的修复。扎扎实实干活,问心无愧做人是一代代古钟表修复师言传身教传承下来的规矩,如今的王津也将这规矩传到了更多的地方。

一辆单车,一件大褂,是古钟表修复师王津每天上班的标志性搭配。

一个钟表,一个困难,王津就这样一做就是40多年。

从少年时期到现在,一件件古代钟表在王津手下从停摆状态慢慢复原,王津也有了“时光修复师”的称号。

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延续,是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像王津一样的非遗传承人,以中华文化为骨,匠人精神为魂,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文物保护这项事业。

 

来源:人物·故事、焦点访谈、谢谢了,我的家,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李晓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一代“钟”师王津:择一事 “钟”一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