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810 全民健身 让体育成为“刚需”

来源:央视网2022年08月1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现在,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崇尚健身。“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今年的8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会健身”“健好身”正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我们发现,健身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除了走路、跑步、打球这些比较常见的运动方式,一些新兴的健身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爱好者。

在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2022—2023年度中国飞盘联赛(陕西·西安站)在西安开赛,共有来自陕西全省的12支民间队伍的近400人参加比赛。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标准飞盘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中一项重要的全国性群众赛事。

翟宇虹从事飞盘运动6年。如今,她是一名飞盘教练。从事飞盘运动的6年里,翟宇虹感受到飞盘运动在中国从冷门到越来越热,尤其近两年,普通人群中的飞盘运动爱好者在飞速增加。

对于飞盘运动爱好者来说,让他们接触并喜欢上飞盘运动的理由各不相同。

器材简单、容易入门,三两人成组或多人组团都能玩得起来,正因为这些特点,飞盘运动发展得很快。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事业部副主任何懿说:“年龄跨度大,男女平等参与的全人群运动,单人、双人、团队都可以参与,讲究协作配合,有氧无氧相结合的技巧和健身兼备的复合型运动,是一项真正长幼皆宜,能为所有参与者带来健康和乐趣的项目。”

与飞盘运动类似,一些新兴潮流运动因为便利、新颖、时尚,近年来吸引了不少爱好者。

在城市内河或郊野公园,一块冲浪板、一个桨,人们穿上轻便服装和救生衣跃入水中,桨板运动让他们在城市里也能乘风破浪。

随便一块空地上,凭借一块滑板,他们玩起“成年人的扭扭乐”,“陆地冲浪”运动把滑板和冲浪融合在了一起,让人们有了全新的运动体验。

这些原本小众的运动在2022年依托网络社交平台的传播而“出圈”,开始走入公众视野,并成为“新城市运动”的潮流代表。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以“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为原则。因此,全国各地共组织开展4000多项主题活动,形式丰富、项目多样,尽可能实现全地域覆盖、全项目设置、全龄化参与。

前不久,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的村级篮球赛受到很多人关注。这个乡村里的露天篮球场看起来并不专业,但全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无比,这火爆的场面堪比职业篮球赛。

这些视频在网络上得到网友热捧,因为参加比赛的都是当地村民,网友们把这个比赛称为“村BA”。

其实在当地,热爱篮球、举办篮球比赛的传统已经延续了很多年。不过,以前篮球比赛都是村民们自发组织,因为场地、资金等不能保证,因此比赛规模也时大时小,用村民们的话说,要看大家心情。

篮球比赛真正形成规模是从2016年开始。国家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体育运动越来越重视,全民健身工作由城市逐步推广到乡村,贵州当地也对乡村篮球运动给予了更多支持。

条件改善了,村民们参与篮球运动的热情更高了,周边越来越多的球队都来参加比赛。今年,为期4天的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就在台盘村的篮球场进行。比赛规则、球员资格审查、赛场氛围烘托,全部由当地群众自行组织。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的1市15县,每个市县派出1支队伍,共计16支篮球队。参赛队员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22岁以上,本地农村户口。

在场上,他们是风风火火的篮球运动员,脱下运动服,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而篮球,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说:“运动是非常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村BA’的比赛,倡导了非常好的农村生活场景队员们体现出来的,为村子的荣耀而战,为团队而战的精气神。边上啦啦队,给我们村子,给我们县,给我们镇上的队加油,团结凝聚力特别让人振奋。”

现在,台盘村篮球赛已经成为当地一张文化体育旅游名片。这样的“村BA”在贵州很多地方的农村很常见。

当地政府抓住契机,把篮球赛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项目之一,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以体育运动带动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

按照国家对“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要求,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体育健身产业,打造农村广泛普及的体育赛事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接下来,台盘村计划注册“村BA”商标,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产业链,更大力度推动体育运动助力乡村振兴。

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理念,是要让不同人群都能通过体育运动,满足自身需求、促进身体健康。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规定,要推动体卫融合,支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科学健身门诊。

在我国,有相当数量的人群患有慢性病、基础病,他们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全民的健康水平,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运动机会、给予精准辅导是我国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厦门嘉莲街道,34岁的高斯妮女士体检查出了脂肪肝,她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这里的运动处方师问诊。

按照陈医生开的个性化运动处方,高斯妮参加了每周两次的非酒精性脂肪肝运动干预课程。

2019年,厦门市体育局联合厦门市卫健委开展“体医融合示范社区”试点建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运动处方门诊,并聘请高校的体育专家团队进行辅导,针对一些有慢性病、基础病的人群,通过进行适合的体育健身运动,达到早期干预、改善甚至完全治愈疾病的目标。

王雪莉说:“体卫融合更多强调的是通过运动干预,提早进入到人的健康体魄管理中,而且可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对于身体的健康水平,更好地享受运动带来的收益是有价值的。”

社区居民曾玛娜曾经尿酸、胆固醇等几项指标都偏高,腰也总是直不起来。社区的运动处方师为她量身定做了运动处方,包括每周2次集中抗阻练习、每周3次有氧打卡。

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曾玛娜也继续定期找运动处方师问诊,按运动处方锻炼,参加社区的科学健身课程。和曾玛娜一样,“体医融合示范社区”试点三年来,400多名慢性病及中老年参与者通过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各自的健康指标都有所改善。持续的科学健身成为了他们保持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后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全民健身日肩负着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作用。各地组织的赛事活动中很多都包含冰雪运动项目。从节目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群体受益于运动带来的健康。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就会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快乐的生活,对建设健康中国的支撑也会更加有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8月1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会健身、健好身正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健身的方式现在越来越多样,除了走路、跑步、打球这些比较常见的运动方式之外,一些新兴的健身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爱好者。 (《焦点访谈》 20220810 全民健身 让体育成为“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