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8月19日、8月22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刺马案的真相》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2:52:13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2:52: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15日播出 (一)两江总督遇刺

清同治九年七月二十六日,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身亡,消息传出,震惊朝野。光天化日之下,两江总督竟然被孤身一人的刺客当街刺杀,凶手究竟是何身份?为什么要刺杀朝廷大员?震怒的慈禧太后连派大员赴江宁审案,要求查出幕后主使。然而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却耐人寻味,讳莫如深。舆论始终认为此案与湘军高层有关,在刺马案发生后不久,江南一带的戏曲、评弹又迅速演绎出更加离奇的案情版本,让这起案件更加扑朔迷离。那么,案件真相最终是否查清?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秘密?

8月16日播出 (二)连派大员审案

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后,地方大员们组成十几人的初审团队,对凶手张文祥进行突审,但是却没审出任何头绪。朝廷认为案件背后一定有人主使,震怒之下一天连发四道上谕,要求江宁将军魁玉严刑审问凶手,查明真相,又加派漕运总督张之万做第二任主审官。从张之万开始,朝廷接连派出钦差大臣审理此案,希望找出幕后主使。但是刺马案的审理却愈发耐人寻味,主审官员似乎都在回避着什么。那么,朝廷如此重视,审案官员最终得出了怎样的结论?

8月17日播出 (三)结案报告疑点重重

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案令清廷震惊,认为幕后一定有人主使。因为对地方官员初审的结果不满,朝廷又派漕运总督张之万做第二任主审官,审案结果朝廷还是不满,于是再次派出重量级主审大员前往江宁。这一次派出的是素有青天之名的刑部尚书郑敦谨,会同再次担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一同审理此案,这一次刺马案很快审结。那么,郑敦谨和曾国藩联名上奏的结案报告得出了哪些结论?又能否平息街头巷尾的种种流言呢?

8月18日播出 (四)离奇的民间版本

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案发生半年后,案件终于审结,但官方的结案报告有很多禁不起推敲和矛盾之处,民间依旧流言纷纷。更奇怪的是案发后不久,江南一带的戏曲、评弹等迅速演绎出有关案情的不同版本,甚至有马新贻“渔色负友”之说。民间演绎的版本蒙上了凶杀、夺兄弟妻等八卦色彩。为什么刺马案发生后不久民间就传出这么多描写马新贻负面形象的故事版本?这些说法是真是假呢?

8月19日播出 (五)幕后主使存疑

两江总督马新贻被刺案引发朝堂和民间议论纷纷,官方有结案报告,民间也有马新贻“渔色负友”的离奇版本,但还有一种说法影响非常大,就是认为此案与湘军有关。最先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的湘系人物是江苏巡抚丁日昌,在张之万复审此案的时候就有大臣向朝廷奏报江苏巡抚丁日昌买凶刺杀马新贻。那么,这种说法是否属实?人们还怀疑哪些湘军高层与此案有关?

8月22日播出 (六)无奈的结局

因为两江总督马新贻在江宁被刺,人们把这起案件与当时复杂的政治局势关联在一起,舆论的矛头从一开始就指向湘军,甚至怀疑曾国藩是幕后主使。接手此案的官员们仿佛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不愿碰触案件真相。最后慈禧太后派曾国藩回任两江,与刑部尚书郑敦谨一同审理此案。从曾国藩回避拖延的态度来看,他对此案也颇为顾忌,那么,曾国藩真的是幕后主使吗?刺马案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政治博弈?又对晚清历史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主讲人:刘晨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助理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李沛沛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8月15日——8月19日、8月22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刺马案的真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