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笑脸感悟“重生” 感谢“医”路有你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0:53:01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0:53: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用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守护生命。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致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医生护士作为救死扶伤的群体,一直在为人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小丑医生”:为孩子们的笑脸

在河南省濮阳市妇幼保健院有这么一支“小丑医生”队伍,他们通过爱和幽默的快乐魔力,减轻患儿对疾病的恐惧和焦虑,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在欢声笑语当中得到呵护。

俏皮欢快的表演打破了儿童病房的宁静,“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又开始了每周五的例行活动。刚输完液的小姑娘迫不及待地跟“小丑叔叔”分享刚学会的儿歌。

花花绿绿的爆炸头,滑稽可爱的红鼻子,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瑞林原本读的是师范专业,进入妇幼保健院后的工作是专门为脑瘫、自闭症、多动症的孩子们做心理治疗,从严肃的白大褂转型到幽默的爆炸头,正是源于王瑞林对患儿心理需求的关注。

“2017年的时候,当时河南省是没有这个志愿服务项目的,我了解到孩子因为对医院是恐惧的,打针输液的时候,就有可能会产生一针扎不上的情况,然后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个项目在我们医院开展起来。”王瑞林介绍说。

“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从无到有,招募队员是个大问题,医院里的年轻人不少,但大家熟悉的是打针开药,面对表演个个都是门外汉。王瑞林说:“我们要去扮小丑、扮卡通形象还要学表演,我们有一个示范教室,有一面大镜子,我们对着镜子自己做一些搞怪的动作呀,我还把我闺女的幼儿园老师请了过来,然后教大家怎么跟孩子去沟通、去交流。”

王瑞林还记得,“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原本接诊室里此起彼伏的哭喊声立马转变为欢声笑语,这让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一下子有了自信。随着活动的开展,从住院部、输液大厅、康复科到广场、社区的义诊现场,“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队的活动越来越多,规模从最初的8人迅速扩增至200多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刘聪聪表示:“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奉献,你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在每一次帮助小朋友的同时自己心里就会觉得很幸福,我觉得我可以一直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让患儿们更有信心,更有勇气,更加坚强,是“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的新方向。一次接诊的经历,也让队长王瑞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不是先天形成的,而是由于他的父母吵架。经过我们的陪伴和治疗,这个孩子最后恢复了正常,已经回到校园一年多了。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特别大,然后也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是最大的鼓励,王瑞林和小伙伴们的志愿服务范围也从医院患儿扩大到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王瑞林说:“我们有一个小目标,一是希望我们的“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能够在多家医疗机构开花结果,能够进行复制。还有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跟我们一起去享受快乐公益。”

生死“摆渡人” 做“新生”的桥梁

在生命不能挽救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地去挽救他的器官。

90后的薛瑾作为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从事做这份工作已经有十年时间。十年间,她成功协调完成器官捐献400多例,使2000多名患者重获新生。

“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名单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分配系统分配出来,我挨个打电话。打过去之后,有时可能反馈说这个病人昨天刚去世。我觉得非常可惜,他没有等到肝源,如果他再多活一天就能等到肝源。真的,我都还记得他来排队的模样,我记得他渴望的眼神,结果他去世了。”

对于薛瑾来说,每一个打出去的电话,都可能是救人性命的电话;而每一个打进来的电话,都可能是一个求助者的电话。任何一个电话,她都不能错过。“我可以作为中间的桥梁,哪怕去跟器官捐献的家属多争取一次,都是给等待器官移植患者多一点点活下去的希望。”

一个无法挽救的生命离去了,却让更多的生命得到了重生。

“每忆及此,我都泪湿衣襟。逢年过节之际,我会想到你们,我们给移植入孩子体内的肾脏起了一个名字——月月,她是我们家的一员。”几年前,田艳冰年仅16岁的女儿霖霖因肾脏衰竭,在薛瑾的协调下,接受了一个意外身亡的10岁孩子的肾脏移植。“一周安好”每个星期一的早上,薛瑾都能收到田艳冰发来的消息。几年来,田艳冰每次都报告女儿移植后的状况,也向所有医护人员表达问候和感激之情。

田艳冰说:“女儿的器官移植手术之后没多久,我就登记了器官捐献志愿者,我也要做这样的人,不仅仅是器官捐赠,将来我的遗体也捐献,留给医学院的孩子们去做医学研究。”因病辍学的霖霖在术后自学了日语,热爱配音,新的人生正徐徐展开。像霖霖一样,许许多多接受过器官捐献的人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走上了重生之路。

生命得以在不同的城市间接力,绝望的生活又有了生机。薛瑾乐于在死亡和重生之间做一个“摆渡人”,她觉得这不仅是生命的摆渡,更是人世间爱的摆渡。

 

来源:朝闻天下、道德观察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李晓鹏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看见笑脸感悟“重生” 感谢“医”路有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