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如星海,火龙果园里竟也有“灯光秀”?!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1:08:19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1:08: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吃过火龙果,但你见过火龙果开花吗?在莆田和厦门,上千亩火龙果陆续进入了采摘期,红通通的果子个大饱满,甜蜜多汁。这是属于果农们独有的浪漫。夜幕下,火龙果地里,清香四溢的火龙果花静静绽放。火龙果花和昙花相似,夜间盛开,花的生命只有短短数小时,花开惊艳。洁白的花瓣在夜间悄然盛开绽放,暗香涌动……

福建莆田

福建厦门

给火龙果补光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这是果农们为了提质增产,采用了夜间补光的技术,是通过模拟不同时段太阳光的黄光和紫红光,来“叫醒”夜间正在“睡眠”的火龙果,增加光照,提高大棚内温度,增加光合作用,让火龙果可以提早一个月开花结果,弥补市场“空窗期”。

在南方冬季,人工补光可有效打破火龙果植株的冬眠,延长火龙果的产果期,通过特殊的光照配比能促进它的发育,还能实现提前上市,延长光照结出的果实会更甜。

相反,在夏季也会出现补光的情况,在于夏季可能会出现连天多雨的情况,通过补光可以帮助提升光合的效果。减缓多雨带来的影响,保证果实受到光照达到标准,获得更好的口感以促进更好的销售市场。可以看出这种方式对于提升果实的品质和口感也是十分有效的。

本来这个火龙果的生长周期是5月到10月份,现在可以把它延长到4月份到12月份。

这梦幻般的“火龙果”灯海不仅照亮了种果人的致富路,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不少人专程来看这片火龙果灯海,打卡拍照,已然成为了新的“网红”景点。

除了在夜晚,果农们一直还坚持有机栽培,将鱼虾等进行自然发酵后,形成有机肥。果园里一排排绿色的枝蔓向下舒展,火龙果悬挂在枝头长势喜人。

他们还将稻草和花生壳铺在火龙果树的根部,既能起到保持土壤水分的作用,还能避光,抑制杂草生长,同时严格控制农药使用,利用高空喷湿等物理方式防治病虫害,达到绿色有机种植。

这样长出来的火龙果能不甜吗?

(甜!特别甜!)

了解到了火龙果的生长周期和生长方式,你知道火龙果其实是长在仙人掌上的吗?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与其它仙人掌科的“亲戚”一样,火龙果的叶片已经退化成了小刺儿,如果温度合适,你家的仙人掌也有可能长出果实哦!

火龙果花原来也可以这么美。

从含苞待放到灿烂盛开,从一夜凋零到结出硕果,实在是美极了。

星星点点交织成黄色的灯海,让田野变得格外璀璨迷人。

火龙果花也是煲汤的好材料。晒干的火龙果花别有一番风味。它已经成为一种热销的单品,并且成为一款汤水的主角。火龙果花与花生、蜜枣、猪肉等一同浸泡,大火煮约一个小时,做成的汤水带着花朵的清甜,高营养,低热量,并富含维生素C,吃起来又爽又脆,是最适合秋季的美味汤品之一。

当然,如果你要是想直接买火龙果来吃,切记,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火龙果的。

火龙果分为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由于它们的产地不一样,红心火龙果的糖分会比白心火龙果的糖分要高,红心火龙果偏凉性,虚寒体质的人群不宜多吃。

还有一个小贴士:红心火龙果花青素含量丰富,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如果你吃红心火龙果比较多,或者吸收代谢能力比较弱的人群,这些花青素就会从尿液里面排出来,造成尿色发红,如果出现这种现象先不用担心,停止食用红心火龙果,再多喝点水就行啦。

不光是火龙果,任何水果都要适量食用哦。

火龙果甜,我知道,它同样也好看。就像人生有许多被我们错失的美妙风景,都值得重拾并珍藏在心里。

参考资料:《经济信息联播》、《美食中国》、《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璀璨如星海,火龙果园里竟也有“灯光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