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重庆少年李琦:奋力前行 “摔”进清华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06日 14:31:5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06日 14:31: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琦,18岁,来自重庆开州,今年高考,他凭借659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卓越医师-科学家”的本硕博连读培养计划录取。

开学那天,他是在爸爸和哥哥的陪伴下报到的。走路对李琦来说是个挑战。李琦出生于重庆的一个山村。小时候,他身体状况与其他正常孩子无异,喜欢玩,会骑着自行车到处跑。可上初中开始,他就觉得手脚变得没有力气了。

检查得知,他患有基因遗传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他的外公、舅舅、妈妈以及哥哥都因这一疾病而身体无力,丧失了部分劳动力。这种疾病目前无法治愈,患病之后病情还可能逐渐加重。这一检查结果对13岁的少年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击。   

 

由于小腿肌肉萎缩,李琦走路的速度越来越慢,他总是双手撑腰,找到身体的着力点,一步一步往前挪。如果走快了,就很容易摔跤,这让他的膝盖经常带着瘀伤。如何接受现实,成了全家人都要面对的问题。   

 

申请了体育免考,李琦顺利考上了高中。为了兼顾两兄弟的学习,李琦的父母在他们中学的旁边开起了小卖部。夫妻俩一个负责进货、搬货,一个负责守店、收银。

在李琦的家里,妈妈也是一个病人,但却和爸爸一起承担家庭生计,同时,还为家庭带来乐观的氛围。

坦言自己不是学霸

高中生,课业繁忙,但紧邻学校小卖店,让李琦得到了更多妈妈的陪伴。每天小卖店到了晚上11点左右,就渐渐安静下来。李琦的妈妈会在这个时候给儿子做顿加餐。吃饭间隙,她会拿出手机,让李琦放松。手机上播放的大多是励志的短视频。李琦自己也喜欢看励志的书,比如贝多芬、海伦凯勒、霍金的传记。

但在生活中,同一段路所需要的时间不断延长,是李琦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现在李琦进入清华大学已经十多天了,身边优秀的同龄人云集,这让他感到了压力。

当被问及如何释放或缓解压力时,李琦说:“不缓解它好像也没太大问题。它既然客观上要伴随我走完整个大学,我就让它在那儿。它存在可能也会给我施压,让我变得更紧张,学习上可能反而有促进效果。”

那些又小又伟大的细节  

一边说自己吊儿郎当,一边却念念不忘生活中的小事情,类似这样的细节,一路走来他还记得很多……

成为一名医生

李琦高一的时候,他的哥哥高考考出600多分的成绩,被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类专业录取。两年后,李琦同样选择了医学专业。在开学时的自我介绍中,他谈到了学医的初衷。

在李琦选择医学专业时,他的哥哥曾经把对这一职业的了解告诉过他。

来源:《面对面》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重庆少年李琦:奋力前行 “摔”进清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