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中蓝胡子的人物原型绝笔披露,字字动容!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5:12:30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7日 15:12: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949年11月30日,

人民解放军解放重庆。

然而,很多革命志士都没能等到这一刻。

他们牺牲在重庆解放前夕,

生命永远定格在“黎明之前”。

1949年8月25日,

蒋介石下达了分批处决“政治犯”的密令,

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志士

进行了疯狂的大规模屠杀,

殉难者多达300余人。

因此而牺牲的英烈们,

留下了一段段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

长篇小说《红岩》中的一条故事线,就讲述了在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情况下,重庆的共产党人在狱中进行英勇战斗,最后惨遭屠杀的故事。

《红岩》剧照

这样一部群像式的小说,为我们描述了许许多多革命烈士的形象:江姐、小萝卜头、双枪老太婆……除了他们,还有一些相对不为人熟知的人物。比如,其中有一位勇敢的共产主义战士“蓝胡子”,他来源于一位原型人物:蓝蒂裕。

蓝蒂裕1916年出生在四川省垫江县(今重庆市垫江县),193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图这封他写给妻子的家书,是蓝蒂裕唯一留下的亲笔字迹。信中除了家庭琐事,别无其他,事实上,这是他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妻子报平安。

革命道路充满艰难,家人,是他唯一的挂念。

1948年11月,蓝蒂裕的上线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了。身为四川省梁山、垫江地区特支书记的蓝蒂裕本该立即撤离,但他心系当地革命群众的安危,坚持留下做好应变部署之后再行撤离。也因此错过了最佳转移时机,最终不幸被捕进渣滓洞集中营里。

1949年10月28日,蓝蒂裕被押送到了重庆大坪刑场,慷慨就义,年仅33岁。

他是丈夫,也是父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把最后的话语,留给自己5岁的儿子。

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

11年后,儿子第一次看到了父亲留给他的遗嘱全诗,他无数次读着这首诗,想象着父亲走上刑场之前的情景……

当年与父亲分离的情景,蓝蒂裕的儿子蓝耕荒至今记忆犹新:

“我抱着父亲的大腿,说爸爸我要跟着你一起去,我父亲看到没办法脱手,只好狠心地把我手掰开。”

年幼的蓝耕荒不会想到,这竟是他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蓝蒂裕被捕后,特务们知道他是特支书记,想从他嘴里知道游击队的人员名单、家庭住址等信息,妄图对游击队员“一网打尽”。他们甚至把蓝蒂裕年迈的母亲带到了牢房,当着她的面,严刑拷打蓝蒂裕。蓝蒂裕咬紧牙关,安慰自己的母亲,说:妈,你不要为我担心,要想开些。我就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为了天下劳苦人民的解放才坐牢的。就是为此而死,我也值得。

亲情与酷刑都没有让蓝蒂裕松口,特务们只好将蓝蒂裕转移到渣滓洞集中营关押。很难想象,在严刑拷打下,他是如何在阴暗狭小的牢房里度过那些漫漫长夜的。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西南挺进,西南地区解放在即。然而与此同时,国民党展开了对狱中共产党人的疯狂屠杀,蓝蒂裕与所有狱友到了命悬一线的时刻。

1949年10月27日晚,特务们高喊着蓝蒂裕的名字,通知第二天转移,那时,蓝蒂裕明白,最后的时刻到了。

天快要亮了,胜利就在眼前,而蓝蒂裕却不得不在这个时刻,与同志们、亲人们永别。

生命的最后时刻,该给儿子留下点什么呢?一生为革命奋斗,他连半分家产也未留给家人。想到这里,他在一个废旧的烟盒上,写下了自己一生最后的诗句。第二天,他被押送到刑场,慷慨就义。

蓝蒂裕牺牲后一个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了重庆,那个记有蓝蒂裕绝笔的烟盒不幸遗落。幸运的是,当年逃出渣滓洞的狱友将它默记在了心里,带了出去。

1960年,蓝蒂裕的儿子蓝耕荒在一本《革命烈士诗抄》上,第一次看到了父亲写给他的遗诗:

耕荒,

我亲爱的孩子;

从荒沙中来,到荒沙中去。

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

满街狼犬,遍地荆棘,

给你什么遗嘱呢?

我的孩子!

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

把祖国的荒沙,

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带着父亲的希冀,1961年,16岁的蓝耕荒毅然参军,历经21载军旅生涯,他成长为了一名光荣的革命军人。

2009年,在蓝蒂裕牺牲60周年之际,蓝耕荒给父亲写了一首诗:

亲爱的爸爸

又听到您在《示儿》中的嘱托和希望

又看见您走向刑场的大义凛然

如今遍地的荆棘已被铲除

再也没有满街的狼犬

您和先烈们放心吧

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

今天的祖国啊

地更绿 天更蓝。

内容来源:《国家记忆》绝笔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马思文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红岩》中蓝胡子的人物原型绝笔披露,字字动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