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0:08:20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0:08: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康奈尔大学著名的心理学家托马斯·吉洛维奇曾经和两个学生一起做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发现,在颁奖仪式上,银牌选手和铜牌选手的开心程度有显著差异,铜牌选手更开心一些。  

十几年后,美国的另一项研究再一次证实了这个结论。那么为什么铜牌选手比银牌选手更快乐呢?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在《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一书中给出了分析,银牌选手和铜牌选手的反事实思维不一样。什么是反事实思维?

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替换想象,就是如果怎么样,就会怎么样。银牌选手往往会向上比较,他想的是,哎呀!如果我再努力一点,或者我哪里不失误,就可能会获得金牌了。而铜牌选手往往会更可能向下比较,因为他差点可能就是第四名了,就得不到奖牌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和人比较,“别人家的孩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如何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彭凯平16岁连跳两级上北大,妥妥“别人家的孩子”的他是怎么看待“别人家的孩子”的呢?  

如果一定要说“别人家的孩子”有什么性格上的共性,彭凯平谈到了两点,一是愿意学习。比如新学期课本发下来了,你是马上就要看,还是不理它,非得到上课的时候才打开它。一个小小的行为差测试,就可以看出一个孩子爱不爱学习。

第二点就是专注。他在一段时间能够强迫自己去做一些自己可能不是特别喜欢做,但能够坚韧不拔地坚持做的事。如果能做到这两点,人人都可以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如何正确地进行社会比较

但是如果我们做不到上面两点,成为不了“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办?即便我们不去比较,我们的亲朋好友也常常会下意识地拿我们去和其他人比,有时候这种比较会让我们感到幸福,或者激发我们的动力。但也有时候它会往攀比的方向发展,进而会伤害我们的自尊心。那如果比较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和人比呢?  

除了调整比较的方向和对象外,还可以改变比较的内容,建立多元化的比较体系。

总之多元化的比较体系,更容易让我们感到幸福和满足。

化解不快乐的方法 

现在有很多网络流行词,比如EMO、打工人、摸鱼,为什么这些词突然出现,如此受到大众的拥戴,在心理学里这叫作“应激反应的情绪反应”。

人在遇到挫折、打击、失败、痛苦,遇到各种不确定性的时候,他会释放出压力激素,激素让我们全身特别紧张,让我们做好应激准备。我们不需要否定、不承认负面的事情存在,而应正视负面的事情。我们不要花太多精力,想怎么会这样,而应该要花时间去想一些积极的、快乐的、美好的体验。那么怎么让自己快乐起来呢?

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买一些鲜花回家,或用一些香薰、香水。有孩子的母亲,可以抱着孩子闻闻孩子的体香,心情就会好转很多。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写点东西。写作是内心情感的流露,捕捉日常生活中你随时随地感受到的善意,比如有人给你一个微笑,有人送了你一朵花,把这些好的感受写下来就行。

学会用心去品味生活中间快乐的事情,感兴趣的事情,有益的事情。凡是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尽量找时间去做。因为当我们开心的时候,大脑分泌出多巴胺,而这样的激素形成一种奖励回路,它有一种内驱作用,将来我们会为了这个奖励回路的快乐而做事情。

比如一个小朋友做完作业之后很开心。有经验的爸爸妈妈和老师就不要去中断孩子的快乐。很多人不懂,看见孩子开心,立马过来说,还有什么别的作业没有,赶紧做下一个作业。这样催着孩子做作业,慢慢地就剥夺了他内在的驱动力,因为那个奖励回路没有了。

所以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自己形成奖励回路,将来你想着这个事情都会很开心的。

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

要产生积极快乐的情绪体验还有一个更高级的方法,就是要产生意义感,这叫做幸福。从科学角度来讲,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

一个大胖子,吃着满桌的美味佳肴,肯定很快乐,这是他胖的原因之一。但是他意识到自己今天血糖超标,血脂超标,没有任何意义的时候,那这个快乐一扫而光。

那么如何在快乐的基础上产生意义感呢?

简单而言,当我们开心的时候,充满了爱的感受,祝贺你,这就是幸福。

人在爱的时候,大脑分泌出一种神经化学递质。当我们被人拥抱的时候,当我们遇到自己的爱人的时候,当我们温情脉脉的时候,我们全身温暖,嗓子发紧,甚至眼泪都快流出来。

这种澎湃的福流体验是心理学家米哈伊·奇克森特米哈伊1975年首先提出的,是一种沉浸式情绪体验,做任何事情,你能够沉浸其中,物我两忘,酣畅淋漓,如痴如醉。

生活中间有挫折,有磨难,有不确定,有很多让我们着急、气愤、紧张的地方,甚至有一些恐惧的地方,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

我们有办法能够控制我们的负面情绪的伤害,产生积极情绪的体验,我们能够赋予它爱的意义、生命的意义,那么我们的幸福就不遥远,在身边,在眼前、在当下。

来源:《开讲啦》、《读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彭凯平: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