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一念传承 他让年轻人看到中国书可以有多美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08日 17:44:44
央视网 | 2022年10月08日 17:44: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颗静心,一念传承,一把尺、一根笔、一双手,他将接近失传的古代书籍装帧艺术重现于世人面前。         

张晓栋所采用的书籍装帧方式叫龙鳞装。以龙鳞装制成的书籍,是以一张长纸做底,书页鳞次相错地粘贴于底纸之上。   

 

收起时是卷轴,打开时页纸有规律地翘起,如同游龙舒展鳞片,在风中翩然飞舞,最终连成一幅气吞山河般震撼的长长画卷。

因其制作工艺极其繁琐,当书籍装帧方式完全发展到册页装后,龙鳞装技艺便无声无息地湮没于历史之中。幸运的是,制书匠人张晓栋坚持不懈,在历史痕迹中寻觅十余年。不仅将这项几近失传的古老装帧工艺成功复原,还在古人设计的基础上,寻求创新突破,先后完成了《红楼梦》、《大国古风》等多部经典作品的装帧制作。

经由这些作品,龙鳞装扬名海内外。

最好的传承

从儿时起,张晓栋就对书有很深的情结,由于父母工作忙碌,独自一人在家的张晓栋,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翻阅书籍。

2006年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毕业的张晓栋始终割舍不了内心对书籍的热忱,在机缘巧合下,他进入北京一所印刷技术协会工作。由此接触到许多书籍行业中的专家学者,如愿以偿地在书的世界里徜徉。虽然电子书逐渐流行并成为一些读者阅读的主要方式,张晓栋却依然钟情于传统装帧书籍。

那时的张晓栋对理想的书籍形式,只是抱有一种朦胧的构想。可具体是什么形式却尚未可知。直到2008年,他在图书馆中无意看到了一本名为《古籍版本鉴定丛谈》的书,其中记载着对龙鳞装的诗意描绘。这一次与龙鳞装的邂逅将张晓栋的制书理想照进现实。

“复活”龙鳞装

然而这样一个极其小众的书籍装帧形式,可参考的资料极其有限,张晓栋只能一边尝试结构,一边去拜访专家。在不断地钻研与学习后,张晓栋对于龙鳞装制作工艺的构思逐渐明晰。接下来他必须解决取材的难题。古代龙鳞装选用的是较硬的纸张,可以支撑文字在纸张上正反面书写,但张晓栋却希望能制作一个更加轻盈的作品。观者在翻页时,书页可以犹如蝴蝶翩翩舞动翅膀。

历经七八个月的苦苦寻找,张晓栋终于找到一种能够支撑墨和颜料刚好渗透进纸张而不晕染的安徽泾县绢纹宣纸。薄如蝉翼、如布似绢,但这样的纸张却无法支撑书页内容正反面印刷。 

   

“古代的龙鳞装是没有图案的,我在上面去做上精美的图案,使它的内容跟翻阅更加地有温度,更加地极具美感,产生交相辉映的感觉。”

在确定纸张的过程中,张晓栋的首个制书目标也在心中日渐清晰,那就是选用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用三十二种篆体书写的《金刚经》,再搭配以绘画作品《丁观鹏摹张胜温法界源流图卷》。

2008年,在选好了纸张等制书材料并确定了书籍内容之后,张晓栋就开始对书页进行排版设计。但当他满怀期待地从工厂取回了印刷好的书页,万万没想到,明明已经设计得十分精密的书页图案,却在装帧时怎么也对接不上。

原来纸张着墨之后发生了变形,着墨重的位置的边线就会转到另一面,翻过来就会看到一个很长的细线。  

50多道工序,环环相扣,容错率几乎为零。即便只有0.1毫米的误差,当几百页纸粘贴起来,就会出现几厘米的空隙缺陷。张晓栋只能在一次次试错中,寻找最合适的数值,校准误差,这对于心性和意志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终于,历时约两年半,张晓栋于2010年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龙鳞装作品。全卷舒展后总长约八米,宛如一条游龙蜿蜒而行。217片轻盈的“龙鳞”随风舞动,“鳞口”图画中的人物姿态万千,潇洒飘逸。

经龙装的诞生

2010年,张晓栋在完成第一本龙鳞装书籍后,迫不及待地开始了第二本的制作。张晓栋将目光锁定在了经典名著《红楼梦》上。《红楼梦》体量庞大,而孙温绘制的画册,现存的也有230幅之多。龙鳞装究竟该以怎样的形式,承载这些技艺超群的艺术作品呢?  

张晓栋为这种全新的装帧方式起名为经龙装。可新的书籍结构犹如一栋新的建筑,薄如蝉翼的生宣纸无法承载新结构产生的拉力而需要更换。       

在团队成员的协助下,经龙装版《红楼梦》的制作沿着当初的设想逐渐步入正轨。2015年,恰逢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之际,张晓栋受邀携带作品参加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特别展览。 

眼看四年多的心血功败垂成,张晓栋和小伙伴们绝望又心痛,但已经走了这么远,放弃又谈何容易。  

数年来对书籍装帧研究的积累沉淀,让张晓栋急中生智,解决了结构问题,如期将百米长的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作品带到了展览现场。  

除了龙鳞装和经龙装,张晓栋还独创了“游龙戏凤”、“千页”、“蝴蝶装”等系列作品,将他心中希望带给人们的书籍观感向立体维度发展。十余年来,张晓栋先后获得了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他曾受邀参加了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国际盛会,许多人慕名而来,近距离感受中国书籍的惊艳魅力。   

这是一段被“纯粹”和“赤诚”定义的人生之旅,也是一段回望历史,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的探寻之旅。

从孤独探索的制书匠人到龙鳞装传统装帧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再到开创经龙装、“千页”等书籍装帧工艺的艺术家,张晓栋与纸张、书籍的故事仍在继续。 

来源:《人物·故事》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一念传承 他让年轻人看到中国书可以有多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