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10月28日、10月31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天下无讼》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12:11:36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7日 12:11: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27日播出 (一)孔子的人生理想

  “无讼”思想是古代中国人追求和谐境界的价值选择,首倡“无讼”的人当推孔子。那么如何实现“无讼”?是主张老百姓不要打官司吗?孔子生活的时代礼崩乐坏,但在孔子心中却有一个“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孔子的理想与他力倡的“无讼”有着怎样的关联?在孔子短暂的从政生涯中,他又是如何去实践自己人生理想的?

10月28日播出 (二)道德教化的效用

  孔子希望建立一个“天下无讼”的理想社会,然而在他生活的时代,礼崩乐坏,社会矛盾激化,纲纪紊乱,他的愿景难以实现。那么在孔子看来,犯罪频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统治者应该通过怎样的手段减少犯罪,从而避免诉讼的发生?

10月31日播出 (三)设刑而不用

  孔子力倡“无讼”,在他提出的“无讼”方案里,道德教化至关重要。很多人认为孔子不希望看到诉讼,也不希望看到“法律”,事情是否果真如此?孔子对待法律到底是什么态度?

主讲人:杨贝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李让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10月27日、10月28日、10月31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天下无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