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陈和生:大科学装置中的高能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30日 15:12:23
央视网 | 2022年12月30日 15:12: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身处地下18米、全年工作6500小时、每天发出200万束“子弹”、每束子弹有16万亿个质子、粒子高能加速后以0.92倍光速奔跑......中国的高能物理学家用六年半的时间建造的这个“超级显微镜”——中国散裂中子源,是世界上的第四台。它开辟出的是一个怎样的微观天地?科学家们又为何要执着于越来越小的世界?前方高能!请做好准备,中国科学院院士、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来到开讲舞台,讲述大科学装置背后的家国情怀和他的高能人生。

【超级显微镜如何高能?这是世界的奇妙之处!】

半台小汽车、一层楼、一个体育场......在节目开始,青年们猜起了这个超级显微镜的大小。而正确答案让大家惊掉下巴:它有40个足球体育场那么大!为什么一个显微镜会如此巨大?它和“高能”又有何联系?陈院士带来解答:“物理规律就要求,你要研究的尺寸越小就需要越高的能量。为了得到很高的能量,我就需要很大的尺度,很大的加速器,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

【网页VS高能物理?中国第一台接入网页的计算机在高能所】

网页和高能物理有什么联系?实际上万维网最初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为了服务世界各地的科学交流而发明的。陈院士说:“当时我也在那儿,每一个实验有一千两千个科学家,分布在全世界的各个地方,20个时区的时差,如何交流?于是英国的科学家利用当时刚刚产生的互联网,在上头开辟出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最早的网页。

1988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计算机就成为了国际互联网一个结点,到了九十年代初,高能所将第一个网页引入中国,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网页服务器,推出了第一个WWW网站。现场的青年提问:“高能物理和普通人有什么关系?”网页的故事给出答案:四舍五入,每个会上网的人都与高能物理有关系!

【1秒跑24万公里的粒子“跑丢”了怎么办?】

陈院士坦言,一个装置巨大而复杂,哪个小地方控制出了点毛病粒子就跑丢了,这是科学家们最头疼的情况。2017年,在我们第一次打靶之前,陈院士率领团队到英国散裂中子源访问。当时英国散裂中子源的所长提醒:“你们得有思想准备,世界上的这些散裂中子源,第一次打靶的时候,都有十天半个月,不知道这个粒子上哪儿去了,等于说开关按下去啥也没有”。而实际上,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打靶开始即成功!小撒直呼:“我们这个枪管和子弹好!”更了不起的是,中国的科学家队伍平均年龄仅三十几岁,每一位都技术过硬,为这些年轻的科学家手动点赞!

【人类送入太空的唯一一个大型磁体是中国造!】

陈院士说,高能物理作为一个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大型的实验如果没有国际合作,是不可能存在的。中国早就是这个高能物理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从 1995 年开始,陈院士就参加到阿尔法磁谱仪的国际合作当中。这个项目是要把人类第一个大型的磁体送到宇宙空间去研究寻找反物质,而其中极其关键的永磁体就是中国造!中国科学家用国内特有的稀土材料,加上独特“魔环”设计打造出完美符合各项严苛要求的永磁体。这个永磁体至今已经在太空中运行了十一年,还在继续工作,获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

中国第一个博士后为何说“学霸”这个词没有意义?高能物理对普通人有什么用?“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世界里,中国科学家如何“让权威关门”?小撒悟出的“人生最好的加速器”是什么?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开讲啦》陈和生:大科学装置中的高能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