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遭遇9次6级以上强震 土耳其为何地震如此高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08日 14:21:58
央视网 | 2023年02月08日 14:21: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02326917分(当地时间26417分)在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随后,北京时间2618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度,东经37.15再次发生7.8级地震

一天之内遭遇两次7级以上强震,随后又发生数十次余震,导致土耳其及其邻国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这次的地震为何强度如此致命?一天内两次7.8级强震正常吗?土耳其又为何地震频发?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此次地震破坏力为何如此巨大?

据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消息,此次地震迄今已造成至少数千人死亡、逾万人受伤。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应急官员说,26日的地震及其余震使数千座建筑变成废墟,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约有2300万人可能受灾,其中包括140万名儿童,而最终死亡人数或将为目前已知的数倍!

英国开放大学行星地球科学教授戴维·罗瑟里表示,全球超过7.0级的地震平均每年不到20次,此次地震的最初地质断裂发生在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震源深度较浅,浅源地震80%以上的能量都释放到地表,所以它对地表的建筑物破坏程度是相当大的。高震级加上浅震源使得这次地震极具破坏性。

其次,死亡人数受多种因素影响。专家指出,强震区域的人口密度、建筑质量和救援行动等因素将决定此次受灾死亡人数。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结构与地震工程学副教授穆罕默德·卡沙尼指出:此次地震影响的地区人口稠密,不少建筑物倒塌,其中一些建筑可能是在现代抗震设计规范之前建造的,因此可能没有针对如此强震的设计。“应该从这次毁灭性事件中吸取教训。”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地球科学专家比尔·麦圭尔教授预计死亡人数会大幅上升。他指出,不少建筑物都经历了所谓的“煎饼式倒塌”。由于墙壁和地板连接不够牢固等原因,每一层楼都垂直倒塌在下面一层楼上,留下一堆中间几乎没有缝隙的混凝土板,这意味着里面任何人的生存机会都非常小。

地震无法准确预测,因此对于地震灾害的预防主要取决于准备,如建设抗震基础设施和有效响应等。英国朴次茅斯大学专家卡门·索拉纳博士说,此次地震影响区域的基础设施水平参差不齐,现在的响应对拯救生命非常重要。“下一个24小时是寻找幸存者的关键;48小时后,幸存者的数量会大幅减少。”

一天内两次7.8级强震正常吗?

根据以往的情况,强震发生后再接续发生的地震,一般震级会越来越小;而土耳其一天之内遭遇两次7.8级强震,这种罕见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介绍说:“这种时间接近、地点接近、大小接近发生两次或者多次地震被称为震群型地震。像土耳其这样一天内发生两次强震的现象国内也曾发生过,比如1976529日云南龙陵发生7.3级地震后,1小时37分又发生了7.4级地震;1988116日云南澜沧发生7.6级地震后12分钟,又发生了耿马7.2级地震。”

专家表示:震群型地震的发生,除了和区域应力积累、初始破裂点、震源破裂过程等有关外,和发震构造的地理特征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共轭形和拐折形的构造更容易发生震群型地震,土耳其的两次强震震中相距96公里属同一断裂带

土耳其为何频繁遭遇强震?

从古至今,土耳其都是一个被地震“缠绕”的国家,其中不乏大震。土耳其位于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和非洲板块三大板块交界处,大约42%的国土处于活跃地震带上,地质结构不稳,地震多发。近年来,土耳其已经遭遇多次强震。

从数据上来看,土耳其20世纪共发生9次震级为7级或7级以上的地震。其中1999817日,土耳其中部和西部地区发生7.4级地震。19991112日晚,土耳其西部又发生7.2级强烈地震。两次大地震造成1.8万人死亡,4.3万人伤残,6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200亿美元。

进入21世纪以来,200351日,土耳其宾格尔省发生6.4级地震,造成176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近1200座建筑物受损。

201038日,埃拉泽省发生6.0级地震,造成41人死亡。

20111023日,凡省发生7.2级地震,造成600余人死亡、4000余人受伤,约6000座建筑物遭不同程度破坏。

2019926日,伊斯坦布尔发生5.8级地震,共造成34人受伤、全市474座建筑物受损。

2020124日,埃拉泽省发生6.8级地震,至少20人死亡、1000余人受伤。

20201030日,土耳其西部附近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994人受伤。

土耳其强震发生后,国际社会不断向灾区伸出援手,多国派出救援队、提供救援物资紧急驰援土叙两国。中国政府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

(参考来源:新闻直播间、正点财经)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任凭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24年遭遇9次6级以上强震 土耳其为何地震如此高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