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讲堂》主创人员出席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开题会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3日 10:34:38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3日 10:34: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5周年之际,2月21日下午,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开题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法律讲堂》栏目主创人员应邀参加会议,就《监察法》实施5周年的成就与普法节目宣传,和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沟通交流。来自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湘潭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开题会。本次会议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办的监察法实施5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在开幕式中指出,《监察法》颁布5年来,我国纪检监察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一系列正风肃纪反腐制度日益完善。但仅靠严厉惩治难以长久解决腐败问题,还需要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尤其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同时,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实现“不想腐”,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伟在开幕式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三不腐”制度框架已逐步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经验亟需在理论上提炼和升华。结合工作经验,他强调课题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强化一体化举措、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一体化建设、将技术理性融入一体化机制。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在开幕式中指出,课题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人民民主、科学建制理念,并通过对腐败行为原因和表现形式、百年来我们党的反腐败制度建设、古今中外反腐败的做法和经验、党和国家关于反腐败的基础理论及观点等进行梳理,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他建议课题研究要做到四个贯通,一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贯通,二是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贯通,三是反腐体制、机制和制度贯通,四是法治反腐和其他方式反腐贯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建中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主任、课题首席专家曹鎏教授从课题研究背景及重大意义、研究内容、研究重难点问题和研究思路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汇报。

曹鎏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正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新时期反腐败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课题研究将从实现腐败治理原理的创新和发展、总结和提炼反腐败中国模式、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实践路径等维度进行突破。本课题题目为“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基础是“三不腐”,关键为“一体化”,落脚在提高能力和水平,课题研究致力于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三不腐”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数智建设等方面的协同发展为着力点,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与阶段性目标实现、持续推进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切实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在开题报告评议环节和研讨交流环节,专家学者们的发言视野开阔,观点创新,富有启发性,与谈专家学者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成功立项得到了国内理论界和实务界权威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的担当作为。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观点对于丰富一体化推进“三不腐”的方法策略、释放一体化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据悉,未来一段时期,“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研究”课题组将继续携手实务界、学术界和全社会力量持续开展理论研讨、学术交流,尤其是通过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为腐败治理的迭代升级加薪添火。

摄影:卢云开  魏瑞龙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法律讲堂》主创人员出席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开题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