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举办“女法官国际日”主题开放日活动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12:03:18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12:03: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3月10日“女法官国际日”到来之际,3月1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十余位女性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技术调查官以及部分媒体代表走进知产法院,旁听了一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撤销行政纠纷案件庭审,并开展座谈交流。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当日旁听的案件系一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撤销行政纠纷。

  案件由审判长宋鱼水、审判员刘仁婧、人民陪审员刘晓飞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于晓萌担任技术调查官,案件合议庭成员、技术调查官以及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均为女性。

  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围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独创点1-4整体所对应的布图设计是否具有独创性这一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合议庭在技术调查官的协助下查明案件技术事实,庭审结束后进行合议,形成了一致意见,最终当庭宣判,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庭审充分展示出女法官和女性法律工作者保护知识产权、守护创新发展的巾帼力量。

  随后,大家参观了立案大厅、党建实训室、科技智慧展厅、互联网法庭。在立案大厅,一项项便民举措、一个个经典案例,展现了北京知产法院利用“小窗口”带动“大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融合开放的现代化诉讼服务的各项工作成效。北京市人大代表赵姗姗表示:“北京知产法院量身定做个性化解纷方式,通过撤回重评等机制助力诉前实质化解纠纷。在这里,我看到了人民法院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让司法为民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座谈会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介绍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女性干警占干警总人数的68%,女性法官占法官总人数的55.5%。其中,20%的女性法官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71%的女性法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她们在工作中克服困难、接续奋斗、刻苦钻研,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撑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半边天”,传递出女性坚韧的非凡力量,展示出女法官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的特殊贡献和风采。

  随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代表与参加座谈的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技术调查官,围绕科技创新保护、发挥女性力量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法律讲堂》栏目主创人员作为媒体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并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就今后的合作与普法宣传进行了沟通。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举办“女法官国际日”主题开放日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