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笑谈生死走红网络 85岁“人间清醒”奶奶的宝藏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15:32:5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8日 15:32: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旦病重或有意外的话,不要抢救,就正常治疗。人生就这么一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从简,何必让自己遭受痛苦呢?

最近,这条谈论“老年人如何处理身后事”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85UP主朱锦沁奶奶始料未及。对于生死,她并不避讳,豁达的人生态度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评论朱奶奶“活得通透、豁达理性、睿智目前,该条视频已有1300多万的浏览量,66万的评论。

朱奶奶究竟说了些什么,又是为什么要发布这个视频呢?视频走红之后,网友很快发现这位人间清醒”奶奶的故事远不止“身后事”。

口述生平事 谈笑忆华年

朱锦沁的账号叫“多肉不老松”,从2022开始,在女儿的鼓励下,她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口述人生视频。一个人对着手机侃侃而谈,不需要提纲不打文字草稿,从青春到银发,平生的故事都在一个个视频中被记录下来。

谈及为什么想要聊“身后事”话题,朱锦沁表示“我从小到大的事情,没有给孩子们讲过一次,因为以前工作挺忙的。就想录个视频,过去艰苦时期经历过的生活讲一讲留给后代看看。我也没想到现在的小孩也爱看,网友们就是不断地催更新。我想都已经讲到我退休了,自己觉得没有什么讲头了,么大年纪了,那就讲讲我的后事吧。

“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卫生事业”

对于自己的身后事,朱奶奶毫无忌讳,坦然畅聊。而除了身后事,老人在网络上最喜欢讲的,是她那段难忘的青春年华。

通过朱锦沁的讲述,我们知道了她出生于1938年的上海,因为父亲支援大西北,17岁时举家迁往青海,后来,她考到了北京念书,毕业后回到青海从事鼠疫防治工作。朱锦沁把她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青海,奉献给了卫生事业。

从北京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毕业后,24岁的朱锦沁选择回到青海,从事鼠疫防治工作。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朱锦沁斗志十足,没有交通工具,她就学会了骑马,跋山涉水,下乡开展工作。期间经历了落马骨折、高海拔缺氧等等恶劣的环境考验,在她看来,人这一辈子不能让环境来适应自己,而要去主动适应环境。34年间,朱锦沁从刚毕业的新人成长为研究所所长,见证并参与了青海鼠疫防治事业的发展,参与制定了三个与鼠疫诊断处理相关的国家标准。

朱锦沁的讲述视频也给很多年轻人打开了一扇了解过去、了解老一辈故事的窗口。

活到老学到老 找寻人生新乐趣

退休后的朱锦沁,通过互联网找到了新的乐趣,她在各大社交平台都注册了账号,还经常与网友们互动。除了让女儿帮忙在长视频里配字幕外,视频制作的大部分工作都由朱锦沁自己完成。活到老,学到老,是她一直秉持的人生态度。

已经讲完自己人生故事的朱锦沁,并未停止她的视频更新现在,她会针对网友们感兴趣的话题来录制视频,希望能用自己的讲述,让年轻人们可以少些焦虑,少些浮躁,多些乐观,多些干劲。

看到朱锦沁奶奶发布的畅谈自己身后事的视频后,很多网友都用“人间清醒”来形容,其实,这份“清醒”背后,是一段充实、奋进的人生历程和一抹不断追求、永远向上的生命底色。

每天,朱锦沁都会自制一张问候图片发给微信里的朋友们,实践她“每活一天就要开心一天”的原则。朱奶奶看淡生死,更是用认真的态度,努力过好每一天,这也给无数想要“躺平”的年轻人提供了另一种生活角度

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朱奶奶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参考来源:24小时)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笑谈生死走红网络 85岁“人间清醒”奶奶的宝藏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