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专家终结四大护肤传言 收好别踩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1:59:28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9日 11:59: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补水喷雾随身喷,让你的肌肤“喝饱水”?

用柠檬敷脸,黑斑、色素不再有?

防脱洗发水,让秀发重回浓密?

……

我们的朋友圈流传着各种护肤美白的推文,可是这些文章是真是假,您分得清吗?相信在生活中,不少女生已经把他们安利的各种方法都试了一遍,肤质不但没有变好,反而越来越“娇气”脆弱。今天,皮肤科专家就来帮您终结以下四大护肤传言,各位小仙女赶紧学起来!

大家都习惯把补水喷雾作为随身携带的补水神器使用,可是,随时喷补水喷雾就能解决皮肤干燥的问题吗?

答案:不完全正确!

用过补水喷雾的人大概都有类似的问题,使用补水喷雾第一时间的感觉是水水润润的,可很快面部就会出现紧绷和倒拔干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先去认识和了解一下我们的皮肤吧。

皮肤是我们人体最大的器官,它是包被在我们身体最外面的一个天然的“外衣”,它能帮助我们阻止外界的有害物质,同时也能防止我们体内的成分流失。皮肤从内向外依次分为皮下组织、真皮层、表皮层,与我们日常补水密切相关的是最外层的表皮层。

表皮层竟有这么多层!

没错,表皮层也是由很多层细胞构成的,我们的表皮细胞是从基底层不断地向上分裂,产生很多新的表皮细胞,最外面的角质层其实就是我们已经死亡的表皮细胞,也就是死皮,它像盔甲一样起到了保护皮肤的作用。

补水喷雾=表面功夫!

表皮层的各个层次含水量是不同的,一般我们皮肤的角质层含水量是15%,角质层以下的表皮含水量则高达80%,我们通常生活中的补水一般都是在给角质层补水,真正的水分很难达到真皮层的。

不要频繁去角质!

其实我们皮肤本身是有属于自己的锁水屏障的,那就是角质层和角质层细胞之间的脂质。如果太执着于去角质的话,那角质层就会越来越薄,保护作用就会减弱,反而会伤害皮层,红血丝和干燥脱皮的敏感现象也越频繁了。

锁水保湿必不可少!

虽然补水喷雾中含有可以补充水分的有效成分,但却没有能锁水的保湿成分。我们在喷完补水喷雾后,要搭配一些保湿乳、润肤露等去锁住水分。补水喷雾有一定的作用,锁水保湿也必不可少。

每天一颗柠檬坚持敷脸,半个月淡化色斑,让肌肤更白皙。柠檬如此使用,真的靠谱吗?

刷酸这风别随便跟!

很多人认为柠檬是无害的,是天然的刷酸“神器”。首先大家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果酸换肤,什么是刷酸。果酸,顾名思义就是从水果中提取出来的一类有机酸,它有美容的功效。果酸换肤的原理实际上是把pH值在5.5左右的弱酸直接涂在皮肤表面,这个酸在数分钟之内会把很表浅的一层角质层破坏掉,去掉需要淘汰的角质层细胞,刺激皮肤再生,在果酸换肤的过程中如果达到了既定效果,会用一些碱性的物质把酸中和掉,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的色斑会变淡,肤色会提亮。但是,由于酸的种类和浓度不同,刷酸一定要有一个从低浓度到高浓度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专家建议选择正规的医院去进行。

答案:不靠谱,别轻信!

我们的皮肤表层是一个弱酸性的环境,它的pH值在4.5-6.5之间,而柠檬的pH值只有2,我们自己在家贴柠檬片的时候无法做到专业刷酸过程中酸碱中和的步骤,所以直接用柠檬片来敷脸不仅达不到美容护肤的效果,可能还会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柠檬敷脸不靠谱。

染一头漂亮颜色的头发会让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很多人选择了经常染发变换发色,但同时,大家也会担心,因为“染发致癌”的声音一直存在,染发次数多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皮肤癌、卵巢癌、乳腺癌等的发病风险,那人们还能不能安心做头发了呢?

答案:染发剂跟肿瘤的发生有一定相关性,避免频繁染发就ok!

染发剂致癌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为在染发剂里有一些公认的成分(对苯二胺、间苯二胺等)确定和肿瘤的发生是相关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如果长期频繁地接触这些物质,肿瘤的患病率就可能会增加。

量变质变很上头!

这一类芳香胺的物质其实就是一种着色剂,在染发过程中这些物质会透过我们的毛发鳞片之间的缝隙到角蛋白里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以每染一次头发这些有毒性的物质就会被头皮头发吸收一部分,然后进入我们的血液循环,偶尔一次的染发没有关系,但频繁地染发久而久之,量变到质变,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专家建议,一年染发次数最好不要超过2-3次。

纯植物、无害的染发产品存在吗?

答案是:市面上你找不到一款完全无害的染发产品。除了上述提到的染发致癌的问题,染发还会造成其他的皮肤问题,比如头发干枯粗糙、染发皮炎等一系列的皮肤问题。

你洗头发的时候头发是不是一把一把掉?现在脱发的人越来越多,52%的00后都已经有脱发困扰了,“防脱”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头等大事”。那防脱洗发水到底是不是“脱发救星”呢?

答案:防脱洗发水对于治疗脱发没有太大作用。

头发,其实是有一个生长周期的,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脱发分为休止期脱发、雄激素源性脱发等。雄激素源性脱发是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类型,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脱发现象,这种现象一般跟遗传和体内的雄激素水平有关。休止期脱发属于一种生理现象,尤其是女性生完孩子之后,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变化所以就会产生脱发的现象。等体内的激素水平恢复了,休止期脱发是可以自行缓解的。

拿捏了!作用微乎其微

防脱洗发水其实就是在普通的洗发水中添加了所谓的防脱成分,它只是一个化妆品,我们洗头发挤上洗发水,在头上揉搓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然后就会被清水冲洗干净,这个短暂的时间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防脱洗发水只是一个化妆品,它不是药物,无法达到药物的疗效,它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护肤是门手艺,更是一门科学。健康护肤的过程中需要正确的指引,作为自己美丽的第一责任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肤质和需求,不盲目跟风,科学护肤才能起到1+1>2的效果。

内容来源:健康之路、地方新闻等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王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皮肤科专家终结四大护肤传言 收好别踩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