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4月5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文物中的法治》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4:46:29
央视网 | 2023年03月31日 14:46: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4月3日播出   官箴石

  在河北石家庄无极县,有一块明朝嘉靖年间立下的石碑。石碑上面有36个大字,它被后代无数的官员当作座右铭,其中“公生明,廉生威”六个字更被视为至理名言。那么,这座石碑有着怎样的来历?围绕着“公”和“廉”这两种古代良吏最为重要的品格,又发生了哪些动人的故事?

4月4日播出   感恩碑

  在河南南阳,有一块清代的感恩碑,它是当地百姓为纪念知县陈凤友立下的。立碑的缘由并非这位知县建立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功勋,而是与普通的蔬菜有关。与此相似的是,在明代江苏句容县衙的屏风上,也曾有过一幅著名的青菜图,画图的人是句容知县徐九思。这与蔬菜相关的一碑一图,代表了两位古代官员怎样的品格?又体现了我国古代对“为官之德”怎样的要求?

4月5日播出   古代地契

  对于古代的许多读书人,一纸功名到白头;对于许多古代的普通百姓来说,他们的终身愿望也与一纸文书有关,这纸文书就是古代的地契。它关系着一家的衣食之源,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和悲欢。那么,地契对古代的人们究竟有怎样的重要性?围绕地契,又发生过哪些故事?

主讲人:罗冠男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副教授
总编导:李民德
编  导:辛锋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4月3日——4月5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文物中的法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