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植树造林 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 : 央视网 2023-04-02 19:07 内容简介
[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植树造林 建设美丽中国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2日 19:07
  • 视频简介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植树造林,建设美丽中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植树造林取得历史性成就,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春天里的中国,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与活力。

在北京丰台永定河畔园博园,一棵白皮松枝繁叶茂,郁郁葱葱。2013年,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参加义务植树,习近平总书记种下了这棵白皮松。十年来,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高6米的大树。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身体力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从率先垂范,到强调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国土绿化事业,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目前,我国森林面积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02%;草地面积2.65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0.32%。

十年来,我国坚持以大工程带动国土绿化大发展,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等重大工程,营林造林总量质量齐头并进;坚持统筹城乡绿化,建设了一大批国家森林城市、森林乡村。

十年来,国土绿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累计完成造林10.2亿亩,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眼下,春季造林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造林面积1384万亩,占年度计划的四分之一。

今年,国家林草局编制实施《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每年国土绿化不少于1亿亩,人工造林不低于2000万亩。

今年,我国将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98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25个,全面实行造林、种草、治沙落地上图,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