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他是向死而生的试飞员,初见歼-20时怦然心动......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6日 14:46:28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6日 14:46: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电影《长空之王》通过对中国新一代试飞员最新战机试飞惊心动魄故事的记叙,深刻再现了中国试飞群体的奉献和无畏精神。我们从电影里感受到了“僚机”的浪漫,同时也被电影里的台词深深触动:“以前失去的,我们这代人要拿回来”、“性命加使命才是我们的生命”、“我不能不飞”、“以最大速度爬升”,这些台词里无不隐含着试飞员们的责任与担当。

试飞员,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他们飞的是极限,是刀尖上的舞者。试飞员与普通飞行员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所驾驶的飞机从未有人飞过。新型飞机的技术性能是否到达要求,必须由试飞员来检验。一架性能先进的飞机可以说是研制出来的,更是飞出来的!

他们是科学的探险家,是飞行理论的探索者,是飞机设计的参与者,是飞行的先行者。

试飞员首先要有高超的飞行技术,以及深厚的理论底蕴。当新飞机进行测试时,随时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在飞行过程中遇到异常现象时,试飞员要及时判断以及妥善处置,并能够在飞行完成后,从理论上解释突发现象,准确报告飞行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其次,试飞员也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充分理解飞机的设计思路和特性......

在电影《长空之王》首映现场,有一位真正的试飞员李刚。他是我国歼-20首飞试飞员,是第一位将我国隐身战斗机飞上蓝天的人!

李刚在1985年开始学习飞行,到2020年退休,李刚走过了整整20年的试飞生涯。从“飞豹”到歼-10、歼-11、歼-15,再到歼-20,他飞遍了中国大多数战机......

那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爽!

李刚说:“飞行员是战斗员,他们拿着武器在战场杀敌,试飞员就是给他们磨刀的人。我们每天都在为战而训、为战而试,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

2011年1月11日下午1时11分,这是足以载入中国航空史册的一刻,李刚驾驶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首飞成功,开启了中国空军的“20时代”。

2017年,李刚和一位战友去院校培训教官,当在空中训练教官,完成各种需要掌握的动作时,飞机突然进入一种“快速滚转”状态,这种情况在李刚多年的试飞生涯中,也是首次碰到,但他沉着冷静地应对,随即意识到问题所在。“我马上拉回驾驶杆,飞机立刻停止了滚转”,从“脱缰的野马”变成了“乖巧小绵羊”。回忆起这段惊险的经历,李刚仍旧心潮起伏。

但是,面对险情,李刚身边的许多战友,再也没有回来。“面对危险,我的战友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保住飞机和试飞数据,不到最后关头不会跳伞。我们不仅要记住功成名就的功勋试飞员,更要铭记那些血洒长空、用生命铸就中国战鹰腾飞航程的铺路人。”

李刚从来不喜欢“危险”这个词,他更喜欢“挑战性”来形容自己的职业。

“飞,一直飞到不能飞的那一天!”这是李刚和空军试飞员英雄群体共同的心声。如今,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李刚已经转入了地面工作,但这绝不是李刚飞行生涯的尽头,他还要在这个领域继续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

我国还有很多像李刚一样的试飞员,他们每次都与死亡共舞。

1956年7月19日,歼-5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吴克明;

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雷强;

2011年10月17日,歼-16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李国恩、丛刚;

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李刚;

2013年1月26日,运-20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邓友明、刘宏亮、袁志鹏;

2013年12月23日,直-20首飞成功,首飞试飞员孙光、王勇;

......

试飞员们勇于搏击长空的坚定信念,才铸就了祖国航空如今的辉煌!

向李刚和所有试飞员致敬。

参考资料:《中国电影报道》《开讲啦》《军事报道》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杜依依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兵王】他是向死而生的试飞员,初见歼-20时怦然心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